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信息化监管 让毒品“无处藏身”

杭州海关侦破首个“暗网”走私冰毒案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庄朝曦报道 今年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昨日,杭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近年来查获毒品走私情况。今年以来,杭州海关共侦办走私毒品案件6起,查获甲基苯丙胺、大麻、氯胺酮、恰特草、氟硝西泮等毒品,共计16.5公斤,主要渠道为邮递渠道进出口邮件。近三年来,杭州海关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犯罪的高压态势,累计侦办走私毒品案件45起,查获各类毒品共计近260公斤。

  2018年12月28日,在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一封从国外寄来的无具体信件号的平邮信封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经缉私局侦查人员拆除外包装后发现,信封中装有经过真空包装的白色粉末,毛重4.28克,后经鉴定,确定为“冰毒”。随后,经过案件侦办,杭州海关缉私局在2019年1月3日抓获了前来收取邮件的嫌疑人姜某,其尿检结果成甲基苯丙胺(冰毒)阳性反应。

  据侦办此案件民警介绍,此案件为杭州海关查收首个通过“暗网”渠道走私冰毒案件。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年来,在侦办毒品案件上,杭州海关缉私警员们除了加大打击力度,破获新型交易方式的毒品犯罪外,杭州海关关员们还在正面监管“战场”中不遗余力地守卫国门堵截毒品。

  “我们今年开发升级了‘进出境邮递物品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风险管理,提高风险分析应用水平,便于实施分类通关。”钱江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监管一科科长袁见说,“我们风险分析岗位同事作出的风险信息收集整理、整合应用和分析布控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链条。”袁见说的系统是杭州海关运用科技力量强化实际监管的手段之一。同时,他们还开发启用了“进境邮件在线申报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邮件监管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了邮件的风险防控和通关监管效能。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信息化监管 让毒品“无处藏身” 2019-06-25 2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