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她虚心求教老前辈,为新成立的工会“把脉问诊”

汪培:擦出创新“火花” 点燃温馨“火把”

青春感言:
我,见证了它的诞生;我,陪伴着它的成长;我,期待着它的蜕变。
作为一名90后的工会主席,希望能和职工一起,一步步稳扎稳打,一路欢声笑语,一路创新飞扬,一路温馨前行。

  毛朝阳、姚磊报道 位于衢州的浙江子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拥有40余名职工,职工平均年龄38岁,是一家“年轻”的公司。1990年出生的汪培在公司中拥有着超高人气,2019年1月,公司成立工会,她被大家一致票选为工会主席。

  实施“681”工会建设工程

  汪培现任公司的运营总监,关于公司的运营,她是一把好手,但是工会的工作对她来说却是“两眼一抹黑”。为了让新成立的工会尽快步入正轨,她认真研读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有时间就“恶补”工会知识。

  “如果将公司比作一架飞机,工会就是双翼,一边维护职工权益,提高职工素质,一边激发职工才智,聚焦创业创新。这两件事做好了,就为公司腾飞插上了翅膀。”汪培告诉笔者,这是她悟出的门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工会作用发挥好,关键是把工会建设好。公司工会成立后,汪培求教了有多年工会工作经验的原衢州市总工会主席汪先应。交流探讨后,她制定了“681”工程,即认真落实“六有”要求,建立健全“八大”组织,建立一个工会经费保障机制。做到有机构、有牌子、有印章、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建立了公司工会规范建设领导小组、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司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工会账户,公司按时拨付经费,同时,对工会开展的大型活动,公司董事会建立专项经费制度,使工会工作有了坚实保障。

  搭建创新、温馨之家

  如何在民营企业中发挥工会作用?汪培给出两个词:创新、温馨。

  创新发展是硬道理。为了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提升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汪培注重员工的全面发展,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培训。每次有新产品、新技术推出,她就组织全体职工进行集体学习;一有相关政策动态变化,她就迅速召集全体职工开展专题座谈;她专门组织职工前往温州研学,拓展职工的眼界;公司还建立了职工书屋……

  不仅职工培训有声有色,劳动竞赛更是热火朝天。通过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设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公司涌现出了许多优秀项目和出色人才。如今,公司拥有了7项发明专利。汪培亲眼见证着职工的进步,为了奖励具有创新精神、奋斗精神的职工,也为了激发其他职工拼搏向上的热情,她特意向公司领导申请,利用工会经费,设立优秀员工单项奖。获奖者不仅有作出贡献的业务能手,也有任劳任怨的后勤保障工作人员。

  温馨服务暖人心。职工来自五湖四海,吃饭难、住宿难等问题让公司工会绞尽脑汁。汪培将公司的两间闲置仓库改造成员工食堂,专门聘请了一位厨师,保障了员工的健康饮食,通过租赁房屋,解决了无住房职工的住宿问题。每逢重大节日、职工生日,更是惊喜一重接一重。一有职工受伤、生病,汪培就会放下手上的工作,带去慰问金,详细了解职工的情况以及困难,并进行追踪。夏天即将来临,汪培又在策划着“夏送凉、冬送暖”系列活动。

  这个成立仅5个月的工会,在汪培的努力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擦出了创新的“火花”,点燃了温馨的“火把”。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汪培:擦出创新“火花” 点燃温馨“火把” 2019-06-27 2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