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首批“1+X”证书制度 试点院校名单公布

涉及专业: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老年照护、物流管理、汽车运用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姜瑜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并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普遍做法,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今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6月18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正式发布《关于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的公告》。

  根据《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区域符合条件的申报院校进行了备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对各区域备案名单进行了汇总。经与各培训评价组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沟通确认,确定了首批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名单。

  其中,建筑信息模型(BIM)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320所、Web前端开发422所、老年照护231所、物流管理355所、汽车运用与维修465所、智能新能源汽车195所。

  《关于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的公告》显示,我省有11所职业学校入选建筑信息模型(BIM)试点,20所职业学校入选Web前端开发试点,9所职业学校入选老年照护试点,11所职业学校入选物流管理试点,17所职业学校入选汽车运用与维修试点,8所职业学校入选智能新能源汽车试点。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首批“1+X”证书制度 试点院校名单公布 2019-06-27 2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