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她站在职工子女的角度,为他们争取最大利益

徐超妃:我管职工叫叔姨

青春感言:
作为工会主席的我,是让职工接触、了解“娘家”的一个窗口。
虽然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是遇到问题时,我依然会保持信心、相信自己,认真对待工会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不辜负职工群众对我的信任。

  记者杜成敏报道 公司的同事们都喜欢直呼徐超妃为“小徐”、“阿妃”,身兼公司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的徐超妃对此觉得很亲切。

  她所在的浙江吉发包装有限公司位于天台县,目前在岗职工130余人,职工年龄层偏高,技术骨干均是经验丰富的老木匠师傅。在这样的环境里,1992年出生的徐超妃,自然是他们的眼中的小辈。

  “她待人真诚,对老员工像长辈一样尊重,所以大家都喜欢她,把她当女儿一样。”职工许绪潭说,“有她在,整个公司的气氛都活跃起来了。”

  谈及经验,徐超妃说自己并没有什么技巧,就是一种天性使然,“处理矛盾、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习惯站在职工子女的角度,来为他们争取最大的利益。”

  真心换真情

  开展工会工作的时候,徐超妃的90后身份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得到老职工的爱护,一句“叔、姨”的亲切称呼,就可以迅速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另一方面,徐超妃也不得不面对工作经验不足的质疑,在这家有20年历史的企业里,年长、有资历的职工大有人在。

  “选上工会主席的时候,我承受的压力不小。但我相信真心能换来真情,只要用心服务好职工,一定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徐超妃说。

  浙江吉发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木质类包装箱产品、防火板材、家装板材的公司,木材的切割裁剪是重要工序,因此存在一定的工伤事故隐患。

  “职工很多是木匠,工作中经常会有一些小伤小病。每次看到他们受伤,我都特别难过和着急,第一时间陪着他们去医院。”徐超妃说,“其实我很怕血,但看到平时关系那么好、那样亲切的叔叔受伤了,就好像自己家人受伤一样,顾不了那么多。”

  2017年的重阳节,徐超妃正在参加登山活动,公司的一位职工因为操作不当,半个手掌被锯断了。听闻消息的徐超妃,立刻飞奔至医院,平常15分钟的下山路程,她只用了5分钟。

  在徐超妃的印象中,这名职工憨厚老实,工作任劳任怨,家庭条件也较困难。到医院后,徐超妃跟公司领导汇报,希望请最好的医生做手术,得到了公司的同意。经过整整24小时的手术,职工的断掌顺利接上,但是今后无法继续在原岗位上工作。

  “我们为他争取到了工伤赔偿,并帮他办理了七级伤残认定。”徐超妃说。

  在徐超妃4年多的工会主席经历中,处理过此类的工伤事故大大小小有几十起,至今没有一起纠纷和投诉。

  “将心比心吧,你把他们当亲人,为他们考虑,他们能感受得到。公司搬到新厂区后,有一次回老厂区,很多老员工看到我还提醒我赶紧去食堂吃饭,别饿肚子。作为工会主席,也常常感觉被他们照顾,很感动。”徐超妃说。

  工会工作的“90后风格”

  每年的7月至9月,浙江吉发包装有限公司食堂都会供应免费冷饮,该做法就是员工向工会提议的。

  “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的变动,投入也不大,但是对员工来说,体会到了公司的关心。”徐超妃说。

  当然也有犯愁的时候,当上工会主席后的第一年年会,做主持人的徐超妃就感受到了“冷场”。“我们在台上卖力说唱,下面却自顾自地吃饭聊天,吃完后拿着年货走人。对他们来说,年会只是走个过场罢了。”

  徐超妃下决心把公司的文化娱乐氛围搞起来。她仔细做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职工中有不少乒乓球、象棋爱好者,于是她定期开展一些趣味比赛活动,发掘职工的兴趣爱好。在重大节日里,还要求公司以部门为单位出节目,增加互动性,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刚开始他们也不习惯,但到后来热情越来越高,活动还设定了很丰厚的奖品,每位员工都玩得很开心。现在我们办节目,主动报名参加的人有很多,再也不需要我们引导了。”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徐超妃觉得自己仍是一名工会“新手”。“我挺幸运的,职工对我很亲切,公司也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学习成长了很多。在工会这个大家庭里,我还需要努力向大家靠拢,锻炼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会主席。”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徐超妃:我管职工叫叔姨 2019-06-27 2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