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慈溪职高再摘桂冠

学子获全国技能大赛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金牌

  ■通讯员俞士强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中职组)比赛日前在长沙举行。有104支国内参赛队和4支国际参赛队同台竞技,在强手如云,竞争激烈的比拼中,慈溪职高17(五年一贯)机器人班毛赢博同学与17(五年一贯)电气乐瀚阳同学,沉着应战,发挥稳定,一举夺得金牌。指导教师解伟增、严旭东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据悉,该校已连续两年获得此项目金牌。

  据了解,在4个小时的比赛中,选手需要根据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工作说明和要求,编写PLC控制程序与设置变频器参数,并且制作触摸屏页面,设置通信参数,实现对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监控。这是对学生机电一体化综合素养的全面检测。

  在团队中,毛赢博同学负责装接部分,讲究的是速度和精度,对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刚进入集训队时,毛赢博同学的心理素质并不是最强的,为了提高他的心理素质,在训练时,指导教师们除了故意设置故障,还有一些小妙招,那就是“1分钟静心法”:遇到故障,停1分钟,深呼吸,好好想想,问题出在哪里。另一位选手乐瀚阳同学负责编程,需要编写PLC控制程序,实现对设备的控制。乐瀚阳同学逻辑思维缜密,能静下心来编程序。

  据指导教师解伟增老师介绍,在长期的训练中,两位选手配合越来越默契,一个小动作、一个小眼神,往往能了解对方意思。选手的集训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基础练习,两位选手每隔一天做两套试题,再加上模块训练,它重在打技能基础;第二阶段,强化练习,一天两套试题,并针对性查漏补缺;第三阶段,冲刺训练,除了正常的试题,还进行了预警训练,反复演练遇到问题时不同的解决方案,以保万无一失。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慈溪职高再摘桂冠 2019-06-27 2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