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从初期的87家增至目前的247家,建设产学研共同体、跨企业培训中心等载体项目33个,投入持续增加……

职教改革“嘉兴模式”辐射力不断增强

  ■通讯员赵远远 记者雷虹

  嘉兴欣禾职教集团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创新机制为重点、深化内涵为核心、合作育人为根本,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其“集群对接、合作育人”的集团化办学“嘉兴模式”知名度持续扩大,辐射力不断增强,成为全国集团化办学的典型样本。去年,欣禾职教集团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示范职教集团。近日,欣禾职教集团举行四届一次理事会暨2018年总结表彰大会,对近三年来该职教集团的职教改革实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

  近年来,欣禾职教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合作载体建设,集团化办学集聚效应得到持续增强。欣禾职教集团充分发挥政府专项经费的引导作用,在2016年完成第一轮“产学研共同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及时修订合作载体建设与管理制度,于2017年启动实施第二轮“合作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拓展合作建设范围,深化合作建设内涵,大力实施“产学研共同体”“跨企业培训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类合作载体建设。政府、行业企业、学校都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投入1.28亿元,已建各类载体项目33个,其中:产学研共同体26个,跨企业培训中心4个,协同创新中心3个。欣禾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也已从初期的87家增至目前的247家,在校企合作的关键节点上集聚各方资源,形成了一大批以资产为纽带的稳定的合作载体。

  大力实施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资源日益丰富。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已建成一批设施设备先进、合作关系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形成具有较高技术技能含量的实训岗位1380个,还先后聘请了近千名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兼职承担教学工作任务,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兼职教师团队。此外,成员企业累计接收300多名专业教师入企锻炼,有效提升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着力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双元”育人不断深入。集团成员企业广泛参与人才合作培养,三年来,成员企业累计接收学生认识实习、课程教学实习、专业跟岗顶岗实习1.3万人次,企业兼职教师累计承担专业教学与实训指导9.5万学时,校企合作培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推进,集团认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个,各试点项目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招生招徒、共同推进教学资源与管理制度建设,并根据区域产业与集团化办学特点,结合专业实际,以“专业点+企业群”合作为重点,不断总结形成了“工学分季、岗位分段”、“实岗双元、工学交替”、“高中职贯通、多企业实轮岗”等培养模式,校企合作程度与质量不断提升。

  职教集团内部不断推进全方位合作与发展,集团化办学成效日益丰富。其中,围绕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等问题,校企联合组建科技团队,三年来,立项各类科技项目、横向技术服务项目300余项,取得国家专利5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有100多项。而针对行业企业员工素质提升需要,校企联合组织各类培训项目300余项,共培训各类人员5万多人次。

  在集团化的办学合作中,企业、学校以及学生实现了多赢,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的良性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职教改革“嘉兴模式”辐射力不断增强 2019-07-11 2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