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

走出“农”字特色 鲜明的双创之路

  ■通讯员邵敏 记者杜成敏

  日前,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在浙江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温科职院”)入围高职组省级决赛的参赛团队全部突围,斩获3金,且获奖项目均为农科创业项目,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其中,《激活“植物界大熊猫”商业价值-青钱柳健康产品研发与推广》得分排名全省第1名,《传工茶叶-茶十代的推陈出“新”之路》排名全省第2名,获创业组金奖,《E咯蛋-鸡蛋品质检测分级的引领者》获创意组金奖。

  在“农创”上如此亮眼,与温科职院的办学定位密切相关。该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在农业科学研究院基础上创办的高职院校,同时保留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建制,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具有十余年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办学经历,农科教一体、产学研相结合,紧扣“农”字特色,聚焦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以农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为重点,以创业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走出了一条“农”字特色鲜明的“双创”之路。

  在此次比赛之前,温科职院已涌现出一批创业教育研究成果。如《“三创型”农经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创业型职业农民“全程化”培育的创新与实践》分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点、线、面三维育人:现代农业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据浙江省跟踪调查数据显示,该校2013至2015届毕业生三年后平均自主创业率达11.33%(浙江省6.54%),2013至2017届毕业生一年后平均自主创业率达6.89%(浙江省4.65%),均名列全省高校前茅。

  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省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曾获全国高校“创意·创新·创业”挑战赛一等奖等创新创业奖项百余次,涌现出了如年营业额超亿元的朱琦赢,超千万的李前华、来方朕等230名学生创业典型,农业创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走出“农”字特色 鲜明的双创之路 2019-07-18 2 2019年07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