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大批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我省灾情重点县

坚决打赢防疫防病攻坚战

  本报讯 记者程雪 通讯员陈娜报道 为了打赢防疫防病攻坚战,省卫生健康委指派在浙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在浙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组成6支小分队,指派8个市组建15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15个灾情重点县(市、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

  虽然第9号台风已离开浙江,但是台风(洪涝灾害)带来的公共卫生影响,还会面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源污染严重以及传染病、常见病等增加的风险。灾后的常见传染病包括:痢疾、霍乱、伤寒、甲肝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出血热、钩体等虫媒传染病,流感等常见急性呼吸道感染病。

  8月11日中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浙江)接到通知,要求紧急驰援台州抗洪救灾。1个小时内,浙江省人民医院20多位医护人员集结完毕,副院长何强带队奔赴台州。先头部队三辆车同时出发,满载内外科诊治的急救装备和药品。

  根据省卫健委要求,救援队首站到达天台县人民医院。国家救援队以天台为驻点,并将临海等受灾严重县作为重点救援地区,同时辐射台州,做好灾后防病工作,为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浙江)的第二批队伍也已经到达天台。

  同时,省卫健委要求各地组织疾控、监督等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对辖区灾后防病形势进行一次快速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统一组织、科学规范地开展防疫防病工作。积水退到哪儿,防疫工作跟进到哪儿。发现病媒生物密度较高的区域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控制方案,必要时可使用合适的杀虫剂。

  洪水退到哪里,防疫防病就跟进到哪里,卫生消杀就跟进到哪里。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8月11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共派出卫生防疫小分队1526支、7171人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1018万平方米;发放健康教育资料40.22万份,面对面健康教育覆盖群众33.86万人次。截至8月11日19:00,累计出动医疗救援队伍456支、2624人次,救治伤员3102人。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决打赢防疫防病攻坚战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