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防晒做不对 一夏老十岁

沈佳慧 画

  ■通讯员丁凯

  入夏以来,因为防晒不当而到医院就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绍兴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张建青医师前几日就接诊了好几位这样的患者:一名消防队员因为暴晒后出现面颈部、躯干上部、上肢等多处大片红斑,还伴有丘疹,局部少许脱屑,伴明显瘙痒;另有一位大学生穿着短裤去漂流,结果回来后发现大腿出现大片状红斑、浮肿,疼痛感明显。

  张建青介绍,一般人以为防晒就是防止皮肤被晒黑,其实并不止如此,皮肤粗糙、皱纹增多、色素加深、松弛老化……你害怕的这些皮肤衰老问题80%由光老化引起。众所周知,阳光中的紫外线(UV)对皮肤的危害非常大。紫外线按波长长度可以分为UVA、UVB和UVC。

  UVA穿透力强,80%可到达皮肤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纤维,是晒黑、晒斑、皮肤松弛衰老的元凶。你在室内,晒不到什么太阳,可UVA依然可以穿透云层、玻璃伤害你。

  UVB只能到达皮肤表层,普通玻璃就可以阻挡,夏天正午时会比较强烈,使皮肤短时间(25分钟)内被晒红、晒伤,甚至出现脱皮、水疱症状,长时间过度暴露也会晒黑。因此夏天中午尽量避免半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UVC大多被臭氧层吸收、散射,到达地面量很少,可忽略。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科学地防晒呢?首先,我们应该避免每天在日晒最强的时段外出;如果必须外出,那么请用遮阳伞、太阳帽、太阳镜和衣物等进行遮挡性防晒,这是皮肤科医生最推荐的方法;此外,正确挑选使用合适的防晒霜,勤补擦也可有效防护;还可口服药物或食物补充剂,减轻光损伤。

  为了全面防护,要选择既能防护UVB又能防护UVA的防晒化妆品,即产品标签标识有SPF值和PA等级或广谱防晒的产品。虽然SPF值越大、PA“+”越多的产品防晒效果越好,但同时也意味着添加的防晒剂含量越高或者成分越复杂,过度使用会加重皮肤的负担,甚至还可能引起皮肤不良反应。所以应根据个人需要,合理选择防晒化妆品。

  张建青提醒大家,使用防晒化妆品时要注意涂抹用量。例如面部,一般的防晒化妆品大概需要取约一元硬币大小的量,才能起到防晒产品标签标注的保护作用。如果防晒产品质地比较稀薄,取的量还要再多一些。但实际上按照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实际用量一般只会达到标准用量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就是涂了防晒化妆品还是被晒黑甚至晒伤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大家还要注意及时补擦。即使你涂抹了防晒化妆品,也请不要过度暴晒。脱离紫外线照射的环境后,应尽快把防晒产品清洗干净。

  另外,在使用新品种的防晒化妆品前,尤其是敏感皮肤人群或者有防晒霜过敏史的人,建议在手臂内侧或耳根处试涂一下,72小时后皮肤没有明显不良反应(红、肿、痛、痒等现象),再正常使用。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将涂抹处清洗干净,如果症状严重或者清洗后未能得到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诊时建议携带防晒产品及外包装,便于医生诊断。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防晒做不对 一夏老十岁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