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特别报道

践行“妈妈式”服务

台州供电用心架起连心桥

  今年以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把客户需求贯穿于公司各项工作,实现“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架起电力与广大用户的连心桥,切实推进服务转型,有效提升服务质效,践行“妈妈式”服务。

  “三走进”,

  提升电力优质服务水平

  走进政府部门。台州供电公司对接政府规划、发展改革、招商引资、经济和信息化、建设部门等,收集重点规划项目、园区建设信息,详细了解政府2018年、2019年重点项目落地规划、招商引资情况,掌握电力规划、线路迁改等电力服务需求情况,及时更新电网规划建设方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走进园区企业。台州供电公司及时跟进园区即将入驻企业等优质电力客户,提前开展摸底测算,协助推动用电施工,加快落实业扩配套项目投资建设;掌握园区企业生产特征、经营状况、电费支出情况、能耗情况、近远期规划,征求客户对电网建设、电力供应、优质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客户宣传有关供电法规和政策,指导客户节能降耗,帮助客户提高用电效率,改进用电方式,促进客户效益的提高。

  走进社区乡村。台州供电公司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走访社区、村委详细了解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供电基础设施完善情况,实地考察精品台区带建设。同时,公司大力宣传农村居民用电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供用电关系,提高农村社区对电力服务的满意度。

  精简手续流程,

  持续提升业扩服务质效

  积极强化推广“最多跑一次”。通过线上申请、上门服务等方式,台州市目前所有居民办电业务和企业部分常用办电业务共计16类,可实现“一次都不跑”,其他相对复杂的高压用户新装及增容、低压非居民用户新装及增容等5类业务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去年,台州供电公司主动加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沟通,在台州综合服务中心和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最多跑一次”电力服务窗口。以往居民为了做到房水电气过户,需跑腿5次,提交申请材料12份,历时大约13天,现在只需跑腿1次,提交申请材料5份,1天就可办好。

  努力缩减服务流程。台州供电公司深入开展业扩提质提速,根据业务流程类型,进一步梳理业扩报装及变更用电资料收取清单,精简申请资料30.0%;取消低压用户和普通高压用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取消不必要的内部审批环节,合并费用确定及业务收费环节等,共计“精、简、并”业务流程环节59.9%;进一步压缩业扩报装各环节时间,推出新装、增容等业扩报装一证受理、服务调度、预约服务等新举措,有效提高办电效率。 

  严格规范业务办理。结合业务流程优化,台州供电公司进一步梳理修订业务办理告知书,用户办理相关业务时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介绍业务办理流程及时限、业务收费标准以及“三不指定”告知,由用户签字确认,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推广低压居民客户申请“免填单”,客户通过电子渠道线上自行申请,开发业务勘查、停送电管理、计量装拆等移动作业微应用13项,将移动作业应用植入业扩报装流程,有效减少客户往返,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同时确保报装时间的真实性。

  加快服务机构转型。为了更有效地做好“妈妈式”服务,台州供电公司成立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全面整合公司内部服务资源,将线上线下办电申请、外部市长热线、公安、城管等转派工单、国网客户中心95598工单等统一汇集起来,开展集中管控、及时处理、预约式服务,并对各环节完成质量和效率进行评价,真正实现客户服务的闭环管理,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上更加有效地支撑“妈妈式”服务。

  加快配套电网建设,

  支撑地方发展

  加快政府规划调整的对接进程。台州供电公司及时跟进政府规划调整方案,跟进企业新建发展情况,充分掌握区域电力需求,结合区域建设提前谋划电力设备布局,支撑地方发展。

  加快各工业园区内的配套电网建设。未雨绸缪,台州供电公司与园区开发同步启动电网建设,做到园区路通电通,确保用户“早接电、早用电”。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开展供电所服务资源整合,增设各类园区服务机构,打造“全能型”供电所,直接对接地方政府和园区客户,快速响应客户用电需求,实现一站式全过程服务业扩项目。

  研究出台小微企业的用电服务办法。台州供电公司打破传统园区专变供配电模式的局限性,在小微园区项目立项前,主动对接政府,确定园区初步供电方案;一次性书面告知园区配电工程相应设计施工标准,综合考虑入驻企业近远期用电负荷需求,在企业入驻前完成电气设备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公司优化小微园区供电服务模式,根据园区规划方案,原则上以独立产权或采取物理隔离的独立租赁区域为最小供电单元,实行“直供到户”,满足用户开具电费增值税发票抵税的需求。


浙江工人日报 特别报道 00004 台州供电用心架起连心桥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