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每天一杯羊奶粉却喝进了医院

治疗糖尿病 食物不能替代药物

  ■通讯员李娟娟 记者羊荣江

  70多岁的陈奶奶已经有七八年的糖尿病史了,4年前曾住院治疗,服用药物后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半年前,陈奶奶无意间从朋友那里听说了一种“好东西”——羊奶粉,据说不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还可以治好“三高”。陈奶奶立马动了心,买来羊奶粉,每天喝一杯,并且停用了所有的降糖药物。

  服用羊奶粉期间陈奶奶也曾测出血糖值偏高,但她自认为是吃羊奶粉时间不够长,并没有重视。直到最近,她感觉眼睛模糊越来越严重,嘴干口渴,体重减轻,才来磐安县人民医院内科就诊。

  该院王丹华医生检查发现,陈奶奶的血糖值太高,血糖检测仪已经“崩溃”,无法显示,于是立马将她收住入院,予以胰岛素微泵降血糖等一系列治疗。经过几天的住院治疗,陈奶奶的血糖已经明显下降,但由于长期停用降糖药且之前拒绝使用胰岛素,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专家提醒:糖尿病是一种终生性疾病,从确诊之后就需要终生治疗,并且需要注意低糖饮食和规律运动。羊奶粉中含的脂肪量和糖量都非常低,适合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的患者食用,但羊奶粉治疗糖尿病在临床上没有得到认证,不能代替药物。患者如遇到推销某种营养品能够治愈糖尿病或高血压等情况,务必慎重对待,切忌擅自停药。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治疗糖尿病 食物不能替代药物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