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立秋后早卧早起 空调使用有讲究

  ■记者程雪 通讯员张弛

  立秋后白昼的气温逐渐明显,秋老虎的热依然是威力不减。立秋养生该注意什么呢?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专家提醒,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在起居上应做到“早卧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太过。一般来说,以晚上9~10点入睡、早晨5~6点起床为宜。

  尽量不要在晚上睡觉时整夜使用空调。因为立秋后虽然暑热未尽,但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往往是白天酷热、夜间凉爽。如在晚上睡觉时一直使用空调,容易使人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立秋后都应该避免直吹空调,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肩部、腿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开空调时不妨用较薄的衣物遮挡以上部位。

  运动养生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运动者可根据自身体质和爱好,选择散步、太极拳、爬山等轻松柔缓的项目,运动量与夏季相比可适当增大,运动时间可加长,但要注意强度不可太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在饮食上,宜少辛增酸,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因此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立秋后早卧早起 空调使用有讲究 2019-08-13 2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