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金牌教练”吉正龙 心里有个“美发梦”——

“要让‘中国美’ 享誉世界”

沈佳慧 绘图

  近日,石丹代表中国获得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的消息引起网上一阵轰动,惊喜之余发现她的成功离不开一位恩师——吉正龙。

  吉正龙,中国美发大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入选浙江省高技能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多次被聘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专家组组长。获“浙江工匠”、首届“杭州工匠”、拱墅区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每次比赛前近一年的集训时间,吉正龙都会陪选手在基地度过。为了研究赛制,他请来翻译,逐字逐句翻译相关资料。4天,22小时,8个发型,这不仅是对技艺的大考,更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检验,因此他要求队员每天早上跑满2000米来提高体能。

  从学徒到技能带头人,从“金牌教练”到“杭州工匠”,这条路,吉正龙走了30多年。在他心里一直有个目标——以美发技能为载体,让“中国美”享誉世界。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要让‘中国美’ 享誉世界”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