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最美养老护理员”叶利群23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让老人们感受 家人般的关爱

叶利群陪伴福利院老人散步。

  记者张浩呈报道 凌晨3点半开始,打水、翻身、擦洗、更换尿布……忙完一阵后,依次给躺在床上的老人喂饭,舀一调羹,喂一个人,喂完一圈后,再从头喂起……同样的动作,一早上要重复好几遍,之后每两个小时巡房一次,这是养老护理员叶利群的工作日常。

  这副高强度的护理重担,叶利群挑了23年,从1996年进入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始,叶利群便一直活跃在护理一线。

  与普通养老院不同,由政府部门兴办的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因承担着养护“兜底”责任,被养护人员构成复杂,包括曾受过劳教、有智力障碍等多种情况,护理难度很大。在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的情况下,福利院就是他们唯一的家。这也决定了身为“家人”角色的护理员,要承担更重的责任。

  “照顾他们有时候就像照顾婴儿,需要极度的耐心。”叶利群说,刚开始工作时自己也非常不习惯,被养护人员听不懂她说的话,她也听不懂他们的需求,护理时,经常是连蒙带猜,从喝水、如厕,到做游戏、按摩等等,一样一样试。时间久了,叶利群慢慢掌握了沟通技巧,也逐渐了解每个被养护人的表达习惯。

  2009年,叶利群从女组被调整至综合组。综合组的被养护人员以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人员居多,还有不少人甚至入院时带有传染病,不仅护理难度大,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为了更好地观察每一位被养护人员的精神状态,叶利群每天都会近距离和精神病患聊天,以便了解他们的行为、思想动态,一旦发现某人有发病前兆,就马上将其他的服务对象安排到安全区域。“有的精神病人发病后具有极端的攻击性,他们除了手打脚踢外,还会抡起任何物件,对别人进行凶狠攻击,危害性特别大,作为护理员必须做好预警工作。”叶利群说。

  在一次与患有精分症患者聊天时,叶利群察觉出这名病患可能又要犯病,正准备开门出去报医。然而为时已晚,这名病患一只手拉住叶利群,一只手掐着她的脖子,也要一起跟着出门。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其他护理员看到想帮忙却无法近身,此时叶利群反倒表现得异常冷静,在叶利群不断地安抚下,病患终于意识回转并松开了手,还不停地向叶利群道歉。

  “干这行,受委屈是家常便饭,有的精神病患者犯病时逮谁骂谁,甚至上手,全然不顾你平时的细心照顾,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理解了。”叶利群说。

  “说实话,对于这些被养护人员来说,你对他的好,他们可能也不知道,生活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理员的责任心和良心。”叶利群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其实更像是在积德行善,能坚持到现在,除了自己的心态,被养护人员不时回馈的真情实感也是对她最好的激励。

  叶利群曾服务过一位长期卧床的被养护人,护理难度极大。“他没有咀嚼功能,给他喂饭时必须把饭粒从他的喉咙口一点一点送入,让他一点点吞下去。”叶利群说,这样的喂饭过程十分缓慢,每次都要持续50分钟才能完成,“护理他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由于照料悉心,这位被养护人对叶利群十分依赖。

  随着人员配备和设施设备不断加强,第一社会福利院的条件越来越好,叶利群的工作也比以前便利了许多,但对护理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了。在看护之余,叶利群还会利用自己舞蹈特长,教被养护人跳舞,“希望他们生活得更有质量。”

  从事一线护理员工作20多年,叶利群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老人们的认可,也因此连续10年被评为“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先进工作者”,并在2019年获得杭州市“最美养老护理员”称号。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让老人们感受 家人般的关爱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