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冠军张洁慧:

“当好人民教师是我的终极目标”

  通讯员马倾国报道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现场,张洁慧神情自若,吐字清晰,逻辑缜密。诙谐有趣的语言,有条不紊的阐述,短短30分钟的课程,将语言文字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9月3日,比赛结果揭晓,中学语文组第一名,一等奖!这是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开办以来,第一次有绍兴教师参赛并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同样也是我省教师参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面对这一成绩,张洁慧却很淡定。在她看来,上好课是一名老师最基本的责任。“成为一名称职的语文老师,是我从高中时代就确定的人生目标。”她说。

  那是一个梦想,更是一份信仰

  备战全国中小学青教赛,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备战时间跨度长达一年,参赛者需要精心准备10讲授课内容,决赛时随机挑选1讲进行展示,这意味着参赛者必须为此进行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

  2018年7月,张洁慧代表绍兴市第一中学参加第二届绍兴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斩获中学语文组第一名。接着,她又代表绍兴市参加浙江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战胜了来自杭州、宁波等名校的强大对手后,一举获得语文组特等奖第一名,拿到了全国中小学青教赛的入场券。

  自那时起,张洁慧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备战国赛。自从开始备战,她基本放弃了休息时间。作为绍兴市第一中学理科重点班的语文带课老师,课业压力很大,她只能把备赛放在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有时设计起课程来,从下午不知不觉就琢磨到了深夜。身边的亲人和同事难免担心:“备赛如此耗费精力,会不会太辛苦?”张洁慧却说:“辛苦!但是我热爱!我参加比赛并不是为了得奖。当好一名语文老师,是我的终极目标,这是一个梦想,更是一份信仰。”

  不是一个人的“战场”

  带着对教师职业的一腔赤诚,站在全国中小学青教赛讲台上的张洁慧充满信心。这信心,源于15年教学的积累,源于数月来克服重重困难的备战拼搏,更源于她背后兢兢业业、不离不弃的指导教师团队。

  为了张洁慧的国赛,绍兴市第一中学和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教育工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专门配备了以学校特级教师谢澹和绍兴市语文教研员陈阿三老师为主的指导团队。

  一年的时间里,从课程准备、教案写作到课堂展示,如何带入问题,如何控制节奏,如何把握难度,如何精化语言,指导教师们陪着张洁慧一道,细致打磨,共同走过了一段成长之旅。

  备战整整一年,精心打磨10节课,从整体到细节,修改数百次。正是经过严苛的训练、打磨,当张洁慧站在赛场的那一刻,纵然身体不适,也依然从容淡定,开讲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有着有趣灵魂的“小姐姐”

  “她是一个有着有趣灵魂的老师,看书多,见识广。”

  “我们都喜欢叫她小姐姐。她常常带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教学感受。”

  高中生们真实的评价,透露着对张洁慧老师的喜爱。教学相长,无论是课上课后,张洁慧都秉持着“走到学生中去”的理念,既享受与学生相处的简单快乐,也分担他们求学过程中遇到的压力与困惑。在亦师亦友的身份里,她见证着学生们的青春与成长,有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因此和她成为了知己。

  “我始终认为,我不仅仅要做学生的老师,也要成为学生的朋友。用朋友的身份,唤醒他们心中对语文的热爱。”张洁慧说,“让学生在我的语文课上享受美,追求美,让语文成为学生心中异常有趣的存在。”

  比赛落幕,新学期已然开始,张洁慧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语文课堂上,在洒满阳光的课堂上,继续诠释着自己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的梦想与信仰……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当好人民教师是我的终极目标”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