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门四教师 两代“园丁”情

左起何艳君、蒋金泉、蒋思雨、杨涵鑫

  通讯员胡江丰摄影报道  “从教30年,我一直当幼儿园老师,特别喜欢孩子,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陪伴他们走好人生第一步,打好他们成长的基础,我觉得很伟大。当幼儿园老师真好,我是离不开孩子们啦!”

  9月7日傍晚,当笔者走进衢州市蒋金泉、何艳君这个教师家庭时,何艳君深情溢于言表地抒发她的教师情怀。

  他们家是一门四教师。父亲蒋金泉曾在乡村初中任教9年,去年从衢江区教育局退休。母亲何艳君,曾辗转任教于5家幼儿园,现任衢州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女儿蒋思雨,江山市城东实验学校小学教师。女婿杨涵鑫,常山县芳村镇中心小学教师。

  蒋金泉 何艳君:

  我们这一代老师很淳朴

  蒋金泉毕业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任教于柯城区下郑初中(现已撤销),做了6年班主任,1986年任下郑初中校长。

  那个年代,乡村学校的学生大多是穷苦人家出身,蒋金泉对困难学生感同身受。班里有个学生学习成绩很好,但生活拮据,面临辍学。蒋金泉翻山越岭地去家访,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并从自己不宽裕的生活费里挤出钱来资助他,想方设法为他争取学费减免等。

  何艳君妈妈有兄弟姐妹7个,虽然凭着优秀的学习成绩考上了衢州二中,终因贫困交不起2元钱的学费,被迫辍学,留下人生一大遗憾。受母亲影响,何艳君发愤学习,1986年从下郑初中考上浙江幼儿师范学校。

  作为幼儿教师,何艳君发现有些家长教育孩子方法不对,就主动找家长交流,传授正确的教育方法。一次高铁旅途中,她偶遇祖孙三人,约摸2岁的小男孩一直哭闹“要妈妈。”爷爷奶奶被闹得不耐烦,就威胁:“再哭,爸爸妈妈不要你了。”小孙子一听,哭闹得更厉害了。一车厢的旅客眼睛齐刷刷地看向两位束手无策的老人。何艳君蹲下来,用温柔的话语安慰孩子:“宝宝不哭,爸爸妈妈就在车站等你,他们给你带好吃的呢。”在何艳君的安抚下,小男孩很快就安静下来了。

  蒋思雨 杨涵鑫:

  当老师都很伟大,很辛苦

  女儿蒋思雨大学里学的是教育专业,本科毕业后,以招考成绩第一名进入江山市城东实验学校,任教小学数学,担任副班主任。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她跨入了教师生涯的第4年。

  让蒋思雨印象深刻的是,班里那个让她“头痛”的学生。他特别喜欢数学,“粘”着蒋老师,但偷懒不喜欢做作业,自制力较差。蒋思雨设法提高他的数学成绩,但他“软硬不吃”,收效不大,这让小蒋老师感到苦恼。今年9月,那个学生升入四年级,换了新教室和新数学老师。但他经常下楼到小蒋老师的教室看望她,说“老师,我想你了。”这让蒋思雨感慨良多。她还是相信那句话,“你希望孩子们往那个方向发展,他们就能成为什么样的孩子。”

  杨涵鑫是温州人,蒋思雨的大学同学加恋人。他任教的常山县芳村镇中心小学,离常山县城约20公里。全校1200多名学生,有300多名“留守儿童”,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自觉性较差。担任班主任的杨涵鑫只能自己多去陪伴这些孩子。乡村小学,教师少,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他平时住校,只有周末才能与蒋思雨团聚。(下转第4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门四教师 两代“园丁”情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