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为海岛教育事业奉献廿载青春的“园丁”柯娜:

“守着岛上孩子们, 我无怨无悔!”

  通讯员刘生国报道 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偏不信这句话。海岛教育条件艰苦,有很多次进城教书的机会都被她拒之门外,21年,她默默扎根教育一线。她就是刚刚获得舟山市“海岛园丁奖”的普陀区六横镇中心小学教师柯娜。

  扎根海岛教育事业21年

  今年41岁的柯娜是土生土长的六横人。1998年夏天,她从舟山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普陀区佛渡乡中心小学任教。在佛渡乡中心小学教书,条件相当艰苦,交通不便,教学资源有限,全校就只有校长室一台电脑,备课只能自己购买资料。有时为了向在六横岛教书的同学借教材,或购买一些教学用具都要乘船过海,遇到风浪大一点时还会晕船,但所有的艰难困苦,柯娜都毫不在乎,她只有一个念头:要把海岛上孩子的书教好,让他们有出息,走出海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

  2003年,佛渡乡中心小学撤并,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让柯娜进城去鲁家峙小学教书;二是到六横镇中心小学教书。“我在佛渡乡中心小学教书的这几年,对海岛教育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尤其是海岛上的这群孩子们。”柯娜毅然选择留在海岛任教。

  爱一行才能钻一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让柯娜在工作中不计得失、不懈钻研。工作不管多忙碌,柯娜从不叫苦叫累。几年前,她动过一次甲状腺手术,但因当时担任着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只休息了10天就回校上课。担任教导主任后,她积极指导学校教研组工作和教师培训工作,每学年至少听课评课100节以上。

  言传身教培养年轻教师

  近年来,随着六横镇中心小学规模的日益扩大,学校分配或调入的青年教师有60多名。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海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业务水平,柯娜主动向校长请缨,毅然扛起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为了不让一位新教师掉队,柯娜采取经常性听课的方式,对每一位新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议,有时一个月听课达50多节。“虽然我是一名数学教师,但学科都是互通的。每节课我都认真听、仔细记,希望我的一些建议能为新教师的教育工作带去一点帮助。”

  同时,为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柯娜还邀请潘旭东名师工作室、孙文波名师工作室成员来学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平时,柯娜还搭建各种平台,让年轻教师多学习、多实践,从而使海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成绩名列前茅。

  辛勤付出换来丰厚回报

  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的教学经验积累和辛勤付出,使柯娜的教学专业素养得到了不断的提升。近几年她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她主持的课题《家校联动,培养海岛队员劳动习惯》获省少先队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市级规划课题《UBD模式促进海岛学生有效学习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多次执教市区级公开课;还多次参与学校省市课题;多篇学科专业论文在省市区级获奖。

  柯娜担任过学校的数学教研组组长、数学副教导、教导主任等职务。她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先后获得普陀区“育才奖”、普陀区师德标兵、六横开发建设管委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所带班级连续三年被评为区优秀班集体,她本人连续8年获普陀区教育局考核优秀,这次又获得了舟山市“海岛园丁”荣誉称号。“我想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还年轻,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一定要继续刻苦努力,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为海岛教育事业奉献终生。”柯娜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守着岛上孩子们, 我无怨无悔!”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