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不断描绘 海上花园城市 新画卷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舟山专场发布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舟山人民艰苦奋斗、破浪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4亿元跃升到1316.7亿元,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从1953年的846万元跃升到218.4亿元,是我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作“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四个舟山’”主题发布。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素有“海天佛国、渔都港城”的美誉。舟山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孕育了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城市精神。

  俞东来表示,舟山作为我国东部沿海战略要塞,现已成为国家战略叠加地,开放成为最鲜明的特征。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987年的296万吨跃升到5.08亿吨,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舟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建成及在建跨海大桥24座,总长81公里。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56%提高到68.1%,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正展现在世人眼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6万元和3.38万元,比1985年增长75.9倍和47.2倍,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1,率先进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

  近年来,舟山抢抓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机遇,瞄准“四大千亿”和“若干百亿”产业,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临港制造业发展,削减船舶产能300万载重吨,从过去低端散货船“唱主角”,变成海工装备、特种船舶等高端装备“大合唱”。培育大石化、大飞机、海洋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世界级绿色石化基地正在崛起,国家智慧海洋示范工程落户,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运行发电。

  在发展经济同时,舟山还精心呵护绿水青山,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批精品海岛、风情海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年接待游客6300万人次,在舟山体验“城在海中、海在城中”的独特魅力。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不断描绘 海上花园城市 新画卷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