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美食

菜名里的快意人生

  ■原点

  作为标准吃货,每到一地,我特别关注当地美食。在品尝美食过程当中,体会当地人的风土人情。时间久了,品尝过的一些菜品的味道早就忘记了,但有些菜名却深深地留在记忆里。

  上世纪90年代,我到天津出差。到一家小餐馆吃饭,菜谱上的一道菜名让我惊奇——“波黑战争”。出于好奇,我点了这道菜。等到这道菜上桌,我才发现不过是菠菜凉拌黑木耳。彼时,在南斯拉夫国内爆发了波黑战争,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正是这一历史事件,聪明的店主人取菠菜、黑木耳的首字谐音,骗我点了这道菜。这么多年,我对这道菜名记忆犹新,每每想来,都会开怀大笑。

  我是东北人,老家也有一道“名菜”——天地大决斗。有次和外地来的朋友去一家小饭店吃饭,这道充满武侠豪气的菜名引起朋友的注意。他问我这是什么,我也答不上来。点了一份,端上来竟然是芸豆炖土豆,立时让我笑喷。在东北,芸豆炖土豆是家家户户夏季餐桌上的看家菜。当然,菜里不仅只有芸豆和土豆,一定要放一些肉或者排骨,芸豆要先用大酱翻炒过才更入味、更好吃。朋友不明就里,问我这两样菜怎么就是天地大决斗了,我立刻想到,芸豆是结在芸豆架上,挂在空中,当然是空中客;而土豆呢,一定要结在地下,是地下侠。芸豆和土豆相遇,可不就是天地大决斗(豆)吗!

  小时候听刘宝瑞老先生的单口相声,说到一道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念念不忘的名菜——珍珠翡翠白玉汤。记得第一次在收音机里听这段相声,刘宝瑞老先生在前面作足了铺垫,笑料叠出,也吊足了我的胃口,也让我牢牢记住了珍珠翡翠白玉汤这道菜名。现在想来,正是朱元璋在做皇帝之前的穷困潦倒和饥寒交迫,才品出普普通通的大米、白菜和豆腐做出的粗茶淡饭是人间美味。而当他成为皇帝时,经过遍地搜寻把这道他朝思暮想的美味搬进宫去,却让大臣和妃子们苦不堪言。饮食的味道皆因心境,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滋味。

  去西安旅游,小吃街上一道叫做水围城的小吃让我好奇。买来一份吃过,味道不错,却不知是何物。向身旁的当地人请教,才知道这是用玉米面做成的小吃,我想不到玉米面也能做出如此美味。见我是外地人,那人连比划带讲解,我大致弄明白了,就是将玉米面撒入开水锅,用木棍不断搅拌,直到搅成黏稠的糊糊,当地人把这个叫做搅团。搅团凉透了,切成片放到碗里,淋上香油、辣椒、蒜泥、姜末、芝麻等调成的汁料,就成了我碗里的美味。当地人在家里吃时,不用切片,直接盛一勺搅团放进碗里,再浇上汤汁。搅团如城汤似水,这才有了水围城这道菜名。那人不无自豪地说,别看这道小吃其貌不扬,传说是诸葛亮发明的。没想到,这道小吃还有这么久远的文化渊源。

  那些庞杂的菜名当中,总有一些能让你体会到快意人生。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美食 00003 菜名里的快意人生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