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一门四教师 两代“园丁”情

  (上接第1版)

  全家四教师:

  当老师,真幸福

  教师之家,幸福的家。蒋思雨会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母亲交流、探讨。母亲毫无保留地将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盘托出,给她支招。“不要‘备课本’,要去‘备孩子’,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个性特点,气质特征等,有针对性地施教。”何艳君用切身经验诠释孔子的“因材施教”。

  何艳君2013年曾获得首届衢州市十大“最美教育人”荣誉称号,还曾获得衢州市“百优班主任”、柯城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至于教学论文和教学成果获奖,多得她都记不起来了。蒋思雨连续两年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第一名。

  相比这些荣誉,他们更看重的是社会和家长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2006年那届的学生,时隔10多年,他的家长在街上碰面还记得我。这让我特别感动,也是我幼儿教师越做越喜欢的原因。”何艳君说。

  蒋金泉退休后,在阳台上种起了菜,常锻炼身体,喜欢读书,当年的学生时常来看望,喝喝小酒,其乐融融。他仍然怀念当老师的日子,由衷地说,“当老师,真幸福!”他的话,说出了全家四教师的心声。

  这也许就是他们家两代教师,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的动力源泉之一。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一门四教师 两代“园丁”情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