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美食

中秋糯米饼

  ■朱耀照

  母亲在的时候,中秋节,我家吃糯米饼。

  糯米饼原料单一,为纯糯米粉。做工简单。将糯米粉用开水搅匀,然后用手拍成饼状。待一大块猪油锅底熔化,就将糯米饼贴了上去。盖上锅盖焖一会后,又用锅铲翻贴另一面。再焖几分钟,成品出现了。两面焦黄,香气四溢。一口咬去,外面松脆,里面柔软能拉成丝。嚼几下,一股清甜充盈身体的每个细胞。

  糯米饼不易消化,母亲会烧苦麻羹调和。

  中秋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可对于我家来说,中秋节很少团圆。

  父亲是个木匠。每年正月休息。但到二月初一出门后,就直到过年才回家。他从一个村子做到另一个村子,一做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很多年,直到除夕前一天才回家。

  父亲不在,中秋节依然甜美。我照样吃着美味糯米饼,喝着苦麻羹。有时,母亲也会提起父亲,说:“不知道你父亲在哪里……他在外干活多辛苦,连一个中秋节也不能好好过。”我懂事地点点头。

  读大学期间,我远在几百里路外,直到寒暑假才能回家。每年中秋节,家里便只有母亲一人。圆月当空,漫步华家池,我心里很是酸楚。我说不准母亲是否做糯米饼吃:可能她干活累了,没有心思做糯米饼,或者很忙,连做糯米饼的时间也没有。

  大学毕业,我回到老家工作。每个周末我都能回家。一回到家,帮母亲干活,给母亲解闷。母亲很高兴,天天盼着周末。中秋节,又成了家里的盛事。

  那年中秋节,我兴冲冲地回家。晚餐,还是百吃不厌的糯米饼和一大盘清淡的苦麻羹。意外的是父亲在家。我从袋里拿出两筒广式月饼,每筒拿出两个,让父母品尝。这两筒月饼纸装,一筒是五仁馅,一筒是葡萄馅。单位发的中秋福利。

  门前,一轮圆月升起。吃罢糯米饼,父亲拿起一个月饼,咬了一口,细细品味着,过了好一会,对母亲说:“月饼好吃,但家里的糯米饼更好吃!”

  “在外多年,没吃过几次糯米饼。现在,儿子会赚钱了。我也年老力衰,不能再外出干活了。以后,不但中秋节要吃糯米饼,其他日子我也要吃……”

  可谁能知道,这竟是父亲最后一个中秋……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美食 00003 中秋糯米饼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