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美食

美食的分享之美

  ■王珍

  假如路有冻死骨时,朱门却有酒肉臭,朱门里住的一定是坏人、罪人。家有吃不完的酒肉,为什么宁愿放臭了扔掉,也不分给饥饿的人吃?也许你家的酒肉不是偷的抢的,是自己拿钱买的,那也是暴殄天物,是浪费可耻。更重要的是,明明可以举手之劳,却偏偏见死不救,这才是罪大恶极。

  有一句俗话说:“恶人藏臭货”,这个比朱门酒肉臭也许要好些,只是说把本来很好吃的东西放着舍不得吃,或者一时来不及吃,结果却放坏了。还是一个疑问,问硬是放臭了酒肉的人,为什么不及时分给大家吃呢?即使是没人饿死冻死,好酒好肉也应该及时拿出来分享,而不是放臭了再来讨论属于什么垃圾。

  有时,家里有一个大冬瓜或是一个大南瓜,一次一整个肯定是吃不完的,切开来又怕坏掉,但长时间不切也会坏的,所以总是要在切还是不切之间犹疑很久。而四邻八舍一块分食,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我有一次就这么干了,不过后来发现那个南瓜并不是粉粉的甜甜的那种。妈妈很负疚,说早知道不好吃就不要给别人,不好意思的。幸亏万红说,我蒸食了,不觉得不好吃,这也是一种味道啊。我知道,她的这种接纳其实是一种爱,成全了我的节俭和分享,把我从“恶人”堆里解救了出来。

  如果谁家有什么食物富余,又不能长时间保存的话,我认为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在小区群里叫一声:谁要?我碰到自己喜欢吃的,一般都会踊跃报名。邻居好几位姐妹做的面包我都有幸吃到过,我觉得比买来的更好吃。

  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觉得,别人家的饭菜特别好吃。记得我小时候,对外婆做的一桌子好菜挑挑剔剔地不愿意吃,偏偏跑去隔壁阿华阿婶家把白水煮年糕吃得津津有味,吃出了原味的粮食清香。我觉得并非完全是外婆说的那样,是因为作。其实,人都会有审美疲劳,自己家的饭吃多了没新鲜感了,就想换个口味。

  我从小到大就没有缺过吃的,但最美味的都在那些蹭吃的记忆中。初中时,跟外公生活的同学雨柳说,她妈妈家的门前有一片竹林,春天的雨后“唰唰唰”地钻出一群群的春笋,吃都吃不完。于是,在一个周末放学以后,我跟着她穿过整个杭州,从西湖边到一个叫石马的村子里,去吃她妈妈煮的春笋。雨柳只挑老的吃,把笋尖嫩头全都留给了我。我一直记得,那笋有春天一样新鲜的味道,还有她妈妈那一剪真心喜欢我去的笑靥。

  在同学小花家蹭饭次数最多。她家住在一个很拥挤的老墙门洞里,本来就很小的家,我还常常要挤入他们四个兄弟姐妹中去吃饭。所以,只要天不下雨,我们都会端个饭碗在墙门的天井里吃。她家的左邻右舍每次见我,都像是他们家的客人似的,家里难得煎一次带鱼,一定会把鱼身中间最好的一段夹给我,干菜焐肉中唯一一块瘦肉也会让给我吃。我的饭碗里总是堆得像小山似的各种好肉好菜。估计我只吃菜不吃饭的习惯,就是那样养成的。

  其实,我说到的那些蹭吃,并非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是因为他们家的饭菜多得吃不光了,才巴不得我去吃,那可是在一个要粮票、油票、肉票等各种票的限购年代哦!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会对那些美食记忆倍加珍惜。但并不是说,现在物质丰富了,大家都独门独户独家独院了,就不需要邻里之间互通有无、人情往来了。相反,那种浓得化不开的人情味,是什么时候都需要的。相比吃独食儿、闷食儿,分享才更显美食之美。

  比如,单位里总有那么几位心灵手巧的同事,做了曲奇饼干、笋干花生或者是一碗好吃的菜,会带给大家分享,这无疑是职场中最温暖的部分。每年过完年开工时,单位举办的冷餐会上,大家都会把从家乡带来的土特产拿出来,能干的同事则会倾情亮出绝活,操办多姿多彩的丰盛大餐。在吃吃喝喝的时光,治愈了疲惫的身心,缓和了紧张的气氛,融洽了人际关系。

  确实,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尤其是美食这东西。若是藏着掖着,一个不小心,就会弄成“朱门酒肉臭”。所以,有好吃的,赶紧拿出来分享,因为美食只有在分享中,才会衍生出更多的功能:怡情、养性、治愈,还有更多……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美食 00003 美食的分享之美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