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把握主题教育有利时机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省总工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基层党的建设在党组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机关、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工程,机关党的建设有了明显进步,党建的引领作用日益显现;但同时,我们也感到少数党员干部身份意识淡化,政治理论学习被动应付,先进性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不强,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主题教育开始后,省总党组紧紧把握有利时机,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改,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和提升,取得了可喜变化。主要是突出强化四个意识和着力一个建设。

  一是强化书记抓和抓书记的责任意识。上半年,中层干部调整配备到位后,党组班子第一时间和新任干部集体谈话和个别谈心,明确抓党建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主题教育期间,党组安排一天时间专门听取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半年度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和书记履职情况汇报,党组书记逐一点评并提出要求,还组织召开了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加强风险防控和问题梳理,及时选送7名新任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培训,3名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的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培训。以9个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大力推进清廉省总机关建设,制定出台《中共浙江省总工会党组关于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5个具体目标、16项具体举措。

  二是强化抓理论武装的政治统领意识。主题教育期间,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切工作的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围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作用,带动机关上下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等形式,先后安排10次集中学习(其中专题研讨7个半天,集中学习3个半天),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57名处以上党员干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作8个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发言,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安排每周不少于一次的集体学习。采取书记领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等形式,全体党员通读精读了“两书一章”。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强化抓落实组织生活的质量意识。深入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发《2019年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评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直属机关把每月第一周周一下午确定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同时建立学习提醒制度;每月第一天,机关党委在机关一楼大厅电子屏公布当月政治生日党员名单,督促提醒支部为他们过党员政治生日;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督查制度,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四是强化唤醒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党员干部参加党组织活动自觉佩戴党徽,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时间交纳党费,支部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增强仪式感。主题教育期间,部署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14名年轻机关干部进企业车间,与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利益诉求,增进感情;召开2018年度省总工会“两优一先”表彰会,党组领导为“两优一先”先进个人和集体授奖,把先进的标杆树起来,组织大家学有榜样。省总干校党委把初心与善心相结合,与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结对帮扶,募集爱心捐款1万余元;浙江工人日报社党委把主题教育与深化“增四力、转作风、走基层”活动结合起来,组织采编人员到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实地采访,形成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调研成果;三台山庄党总支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双学双培双创”长效机制,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创建先锋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并成立“竹书鸿公益志愿服务队”,带领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

  五是着力推进党员活动阵地窗口建设。近年来,机关党委积极回应党员干部群众的呼声,针对机关、直属单位缺乏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阵地的现状,在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去年指导三台山庄党总支建立完善了党建活动宣传阵地,并及时召开基层党务干部培训暨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三台山庄党支部作了党建工作经验介绍;今年,省总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都相继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和党建宣传阵地。省总机关在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腾出60多平方米的原后勤驾驶班用房作为党员活动室暨党建宣传阵地,主题教育期间机关投入近10万元,已完成装修布置,即将正式启用,进一步营造了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工作和做法,得到了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得到了主题教育期间来我省开展工作交流兄弟省份工会领导的赞赏。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握主题教育有利时机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