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技术攻关、带徒传艺、服务经济……

“潘曙明技能大师工作室” 树起优秀标杆

  ■通讯员范秀芳

  近日,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金华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度考核评估结果,金华市技师学院“潘曙明技能大师工作室”考评结果为优秀,另外“黄清锋技能大师工作室”、“胡金涛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结果为合格。

  2014年8月,金华市技师学院 “潘曙明技能大师工作室”、“黄清锋技能大师工作室”、“胡金涛技能大师工作室”被金华市人社局授牌。自技能大师工作室立项建设以来,3个工作室结合金华市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依托本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咨询、带徒参加技能竞赛、技术成果推广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产教融合,开展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培养学生的重要途径。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金华市技师学院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参与企业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仅2018年就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项,研发设备8套,完成技师研修课题2个。得益于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卓越表现,学校与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工学交替教学实践等合作进一步深入,学校组建多个企业“冠名班”,共同培育技能人才。

  金华市技师学院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传艺带徒、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上成绩同样显著。特别是“潘曙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潘曙明老师本人参加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竞赛,获“职工组”二等奖,指导学生参赛,获“学生组”一等奖,被授予“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一等奖,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此外,工作室成员的技能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成员吴浙栋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浙江省金蓝领”等荣誉称号,成员陈洁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金蓝领”等荣誉称号,成员汪文亮获得“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宗灵宝获得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钱超获得金华市“技术标兵”、“金华市首席技师”称号。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核心任务。金华市技师学院3个工作室的领办人和骨干每年都去企业开设专题讲座,开展技能培训,担任企业技能竞赛教练、各级各类竞赛裁判等工作。潘曙明还担任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国家集训队执行教练、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项目裁判等工作。2018年,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高技能人才1300余人,其中“黄清锋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武义县政府举办了一期工业机器人高级专项能力培训,与磐安县人社局合作开展电工高级工及上岗证培训,两地培训班学员鉴定合格率均为100%。

  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自技能大师工作室立项建设以来,金华市技师学院就建章立制,相继出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技能大师工作室经费管理办法》《技能大师工作室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工作室领办人和成员的工作职责,有效落实责任。明确由学院项目办负责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日常管理、自查自评,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团队,并分别和“刘云斌职业技能教育名师工作室”、“吴兰娟职业技能教育名师工作室”、“祝国磊职业技能教育名师工作室”合署办公,为工作室建设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组织保障。

  另一方面,学校加大投入,除了最初的建设资金外,学校每年自筹资金,优先满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师资培训、技术研修、交流学习等要求,并建立台账,做到专款专用。同时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列入学院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分解任务书,列入名师年度考核,并对工作室的建设动态、建设成果及时进行宣传和鼓励。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潘曙明技能大师工作室” 树起优秀标杆 2019-09-19 2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