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对于技能,只要你给予足够的敬畏、努力和热爱,有一天它会给你改变命运的力量。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世界亚军高宇宙——

一手绝活赋予我无穷力量

高宇宙获奖。

  ■记者杜成敏

  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在一众身材高大的欧洲选手面前,来自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中国选手高宇宙显得有些“瘦小”。这恰好喻示了在这个项目上,欧洲国家所具备的传统优势,以致这个项目世界技能大赛奖牌榜的位置也被他们长期占据着。但“瘦小”的高宇宙今年打破了这种局面——在第45届世赛上用实力拿下这个项目的银牌,创造了我国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高宇宙迸发的强大力量,是技能赋予的奇迹。

  世赛选手的特质:坚定目标,不轻言放弃

  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参赛选手的选拔上,身高优势会很明显。“比赛墙体的高度一般在2.2米,最上面的操作,特别是抹灰时候,身高不够就要借助梯子,这与站着操作的手劲是不一样的,均匀涂抹也会有难度,反复搬梯子也会浪费时间。此外,这个项目工序多、板材重,对体力的要求也很高。”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教练组副组长、高宇宙的专业老师徐震介绍。

  在身高上,高宇宙不占优势,这导致了他在比赛的时候会耗费更多的时间和体力。 那么,具有明显弱点的高宇宙为什么会被选中?徐震说,他的身上有一名好选手的特质。

  “他的骨子里有不服输的精神,有野心,想靠技能成才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徐震说,“这种动力,会让他思考,会让他坚定目标,不会轻言放弃。”

  在徐震眼里,高宇宙执行力强,但不是机械地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如此一来,他会对自己要求更高,有自己的想法,也会反馈,这样我们之间就有了互动讨论,他也会有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这才是一个合格的世赛级别的选手。”

  面对自己体格上的弱势,高宇宙用更加勤奋的训练来弥补。身高不够,他就练灵话度,力量不足,他就练耐力。他每天上午和下午各2000米的长跑,外加50个俯卧撑、50个仰卧起坐,空余时间就跑去健身房锻炼。高强度的训练给他带来了频繁的伤痛经历,但他用坚强的毅力熬了过去,用5年时间练就了精湛的技能,最终站上了高手林立的世界级比赛舞台。

  “宇宙速度”

  欧洲国家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上除了身体条件上的优势外,石膏工艺更是他们的传统强项。

  “欧式建筑中罗马柱和各类雕塑,都是石膏技术,隔墙技术也是他们领先。这个项目对于他们,就像刺绣工艺对于中国。”徐震说,“因此他们这个项目的竞赛体系已经非常成熟,而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还需要探索的新项目。”

  对手很强大,但中国选手高宇宙也有自己的优势——快。在世赛相关的各类选拔赛和国际邀请赛中,高宇宙的比赛完成速度都是最快的,而且保证了精度,被称为“宇宙速度”。

  “这个项目的比赛,速度非常重要,因为工序特别多,龙骨、石膏板加工、放样、安装,加起来有近1000道工序,又都交杂在一起,不够熟练的选手,必然会卡住,所以赛场上出现没有及时完成作品的情况,是很常见的。”徐震说。

  “宇宙速度”的练成,离不开高宇宙5年打下的扎实基本功,成千上万次训练,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东西到手上,他就已经知道下一步做什么动作。在这个过程中,教练团队还会给他出各种不同类型的题目,不断地磨炼他的应变能力。

  “大量的训练让我的身体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流畅的操作让我在每个工序上都快了那么一点,累积下来后,速度就上去了。”高宇宙说。

  即便如此,依旧还有困难摆在眼前。由于语言上的障碍,中国队等非英语体系国家对于世赛规则未必能准确解读。此外,欧洲国家由于成熟的赛事体系,对相关评判标准早已了然于胸。

  “很多评分标准都是模糊的概念,我们只能往最高标准靠。”高宇宙说,“比如墙面抹灰有4个等级,欧洲国家知道有些地方做到2级就够了,而我们为了万无一失,只能都往最高标准4级去做。”

  相应地,在前期训练的过程中,教练团队也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以世赛标准进行训练,而如果哪个国家的行业标准比世赛标准还高,就参照该标准进行训练。

  “所以对于高宇宙来讲,在很多的工艺上,我们要比别人做得更多更多,我们这个银牌,分量不比金牌低。”徐震说。

  克服意外 拼搏胜利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开赛倒计时的时候,高宇宙紧张得手都发抖。

  紧张的原因不是大赛的氛围,而是赛前他和团队才发现,比赛没有操作台。

  “这是个很大的意外,没有操作台,平时训练的习惯、手法都会不一样。”高宇宙说,“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变得非常紧张,我感觉自己整张脸都是紧绷着的,一直在想怎么解决。”

  在和教练组商量后,大家决定直接放在地上操作,但这样一来,就会有很多多余动作,对体力严重消耗的同时,也发挥不了速度优势。一切只能靠高宇宙自己应变。

  坏情况很快就出现了,比赛的第一天下午,高宇宙的腿都开始抽筯。由于他一直是处于蹲着的状态,起板的时候,要抬着板材用力站起来,反复这个过程,就相当于不停地在做负重深蹲,体力消耗更是平时的2至3倍。

  “抽筋的时候,我就蹲在那里,大概两三分钟都动不了,这个时候不能跟任何人接触,休息时间也用掉了,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咬牙撑着,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绝望了。”高宇宙说,“因为有了第一次抽筋之后,可能后面会反复抽筋,或者腿因此受伤的话,后面的比赛就没法完成,好在后面挺过来了。我不得不放慢了速度。所以第一天完成得没有预期的快。”

  好在平时魔鬼般的训练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作用,第一天比赛结束后,高宇宙发现,仅有他和俄罗斯、法国三个国家选手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序。

  “看到其他人墙都没立起来,我一下子心里也有底了,接下去的模块也就做得顺利起来了。”

  最终,高宇宙提前20分钟完成整个项目的比赛,当全场响起欢呼声时,高宇宙看着教练团队,心里涌上来一阵暖意。“特别开心,训练了5年,就是为了这一场比赛,已经把5年学到的东西都发挥出来了,也算对自己有个交待吧。”徐震过来拥抱他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最终,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上,中国队战胜了上届的金牌得主法国队,取得了银牌的优秀成绩。

  徐震回忆说,校选的时候,高宇宙看起来有点内向、拘谨。但他拿起工具的时候,突然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有一种气势立刻散发出来,就是我想要的那种选手的气势,他能拿牌,在我看来也不算意外。”

  徐震说,高宇宙的经历告诉我们,对于技能,只要你给予足够的敬畏、努力和热爱,有一天它会给你改变命运的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手绝活赋予我无穷力量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