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贵州绣娘在甬高校学习“指尖技艺”

让针线活变“金钱活”

  ■通讯员王国海

  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专业、人才优势,与贵州黔西南望谟县妇联对接,近日,开展了对贵州绣娘为期两周的技能提升培训。

  望谟县地处贵州黔西南东部山区,这里流光溢彩的布依族传统手工刺绣,在望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堪称一绝。“我的刺绣手艺,是从我外婆的祖外婆那里一代一代传下来的,到今天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今年32岁的黄望巧说,她从小学习布依族剪纸、扎染、绣花等手工艺。随着望谟县旅游渐热,上门定做民族服装和购买刺绣产品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考虑到母亲没有多少文化,担心难以把产品的经营融入互联网思维等,她辞掉了县医院的护士工作,回到了母亲的身边,帮忙打理刺绣公司。

  “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之后,绣娘们把学到的现代时尚知识和技能带回贵州,帮助更多姐妹们脱贫致富。”望谟县妇联主任程菲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让针线活变“金钱活”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