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学第一课

玩转智慧农业 点燃“农创”梦想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钟捷音

  近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农生学院)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大一新生,迎来了一堂别样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赴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玩”种地、“玩”植保无人机、“玩”创意农业……

  田间地头:让学生切身体验农业

  在标准化温室大棚里,农生学院的刘永安博士给每位同学讲述了农业的基础性意义,并从一颗种子开始,讲解了农作物的生产过程。同学们还被分成若干个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参与耕作,培土、整地、播种、浇水。

  学生蓝仪冠说:“虽然在太阳底下比较热,但是把汗水洒在泥土上的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我试着闻了闻泥土的味道,有一股清香,我很期待今天自己播下的种子发芽结果。”

  刘永安表示,在始业教育“第一课”,安排大学新生参与田间劳动,是新生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第一课——“农艺实践课”。这门课也是从大一一直贯穿大三的,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人文素养的基础课程。

  “学农的基础是要有一颗不怕风吹日晒的‘农业匠心’。”刘永安说,“希望大学生们能够感受劳动创造的价值,树立对农业的敬意。”

  现代技术:让学生重新认识农业

  在集约化育苗中心,农生学院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主任朱世杨博士认真地讲解、演示了现代化科学技术在育苗中的应用,让同学们对工厂化种苗生产有了新的认知。在体验了植保无人机、旋耕起垄机等新型农业机械的使用过程后,大家也充分理解了“农机换人”、“智能装备”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5日给全国农类高校广大师生的信中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的关键在科技,在人才。’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业来装备农业,用现代经济科学来管理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必然趋势。”农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莉老师给学生们讲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以及对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殷切希望。

  创业基地:点燃强农兴农梦想

  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温州“田园”星创天地,也是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重要实践平台。在小窝农庄创业基地,同学们第一次听说了“有机蔬菜从田间到餐桌”新型农业创业模式,农生学院的苏世闻老师还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小窝农庄创建、运营及团队等情况。

  据介绍,小窝农庄创业基地是学校主抓的一个培养农类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是一种新型的全生态的有机种植模式。近年来,温科院设立“三新创业专项”、导师+团队+项目,以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方式支持大学生农业创业,农生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农业创业的大学生典型,他们利用专业所学,在校期间就斩获浙江省大学生创业比赛多个金奖,毕业后成立农场,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经营,真正实现“学农、兴农”的农业创业之梦。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感受到农类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成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智慧新农人”。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玩转智慧农业 点燃“农创”梦想 2019-09-26 2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