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德清88岁老翁痴心环保19载

10月6日,在德清县乾元镇幸福村,朱天荣(前排右三)向老人们示范垃圾分类。
2001年1月3日,在德清县乾元镇荣荣钟表店,朱天荣(右一)等人以每节1毛钱的价格大量回收废电池,场面很火爆。当天,共回收了8000余节废电池。
朱天荣开心地展示“中华爱国之星”奖牌,这是2001年6月获得的,他是当时获此殊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更是我省惟一获奖者。该活动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共同举办。

  本报讯 通讯员小绍兴摄影报道 重阳节前夕,德清县乾元镇直街社区88岁环保老人、党员朱天荣,向当地老人们传授如何准确进行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美好家园。

  荣荣钟表店店主朱天荣受媒体报道启发,从2001年1月开始,大量回收有害的废电池;自掏万元设立全国惟一一个由个体经营者出资的环保奖;贷款近10万元创建环保基金,建立我国第一个民间环保联络站;开通全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热线电话。

  19年来,朱老痴心环保,举办由他拍摄的“目击破坏环境”摄影展,组建“夕阳红环保宣传队”,举办长三角租车环保行,购买用于回收废电池的近万只环保桶放置在学校、社区和农村……走进学校、企业、政府等教授环保课达上千课次。紧跟环保热点,向人们讲解“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知识,并担任环保监督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热心环保的朱老喜获第二届爱我中华大家行活动“中华爱国之星”、浙江省“绿色公益使者”等殊荣。

  “到目前为止,我颁发了13届‘朱天荣环保奖’,当地2000多名幼儿、学生及成年人获奖,培养了一大批环保卫士。”10月7日,朱老一边翻看他在环保方面的众多荣誉证书,一边自豪地说,“尽管我为环保支出近50万元,但是无怨无悔,仍将一如既往地为环保事业而奋斗!”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德清88岁老翁痴心环保19载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