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我的火车之旅

  ■黄云华

  “姐,告诉你个好消息:2018年8月15日起,昆明南至杭州东G1422次高铁,调整为玉溪始发至杭州东。以后你可以直达玉溪,不用再到昆明中转了。” “嗯嗯,这真是个好消息!家门口到家门口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姐高兴地回应道。

  2019年春节,我拿着从“铁路12306”上购买的“蓝色”火车票,乘坐杭州东—玉溪的高铁,历经约12小时,回老家过年。高铁车厢内宽敞明亮、干净舒适;座椅可以调整,每排间距1.2米,每个椅子都配有一个小餐桌,座椅下方还有插座,手机和娱乐设备可以随时充电……还有免费WiFi。一路上,我浏览新闻、看书、看电影、听音乐……尽情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快乐。一路下来,感慨万千: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这么舒适地坐火车!

  回想起第一次与火车结缘,是2002年我考上湖北的大学,坐火车是首要选择的交通工具。那时,到火车票代售点购买火车票是最佳策略。我先坐车到镇上,再坐车到城里,倒了好几趟车才到火车票代售点。告诉售票员日期、目的地后,售票员给了我一张“红色”的火车票。

  出发那天,我早早来到候车室。候车室里人头攒动,我好不容易找了个座位坐下。检票开始后,人流似决堤的黄河水,任凭列车员声嘶力竭地呼喊着:“不要挤!”车厢里也是人挤人,上厕所也不行,行李把每一寸空间都挤得满满当当;车厢内混合着泡面、香烟、咸菜等各种味道。

  绿皮火车开得很慢,经常晚点,走走停停。买到站票的人要么在过道倚靠着,瞅准哪个无人的座位抓紧坐下休息几分钟,或是挤在洗手间附近蜷缩着,不停地给过往的人让路。伴随着一阵阵汽笛声和哐当哐当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历时约36小时,终于到达武汉。

  很多次春节,我都是坐这种火车,它们载走了我的青春。大学时,有一年回家没买到坐票。“一站到底”的滋味可不好受,站时间长了,全身筋骨酸痛,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下车后腿脚都浮肿,休息好几天才缓过来。

  2008年,我到杭州工作。鉴于7天的短暂假期、36小时的火车旅程的“一票难求”、“一站到底”的梦魇,搭乘飞机成为了我回家的选择。可高昂的机票又成为了我难以跨越的一道坎。我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又快捷又便宜地回家过年呢?”

  2009年初,高铁、动车车票实行实名制乘车;2011年开始,使用铁路12306互联网购票系统;2012年,刷身份证即可进站;2018年,部分高铁站可“刷脸进站”……

  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铁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人们在手机上就可以很方便地买到票,支付宝、微信等均可用于付款,飞猪、携程等都可以提供车票预订业务,火车票代售消失了。铁路从绿皮火车时代迈向了高铁、动车时代,旅程时间大大缩短了,“朝发夕至”成为了现实。“早上在杭州吃葱包烩儿,傍晚在玉溪吃过桥米线。”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这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亲身经历。我想,这就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给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浙江工人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00003 我的火车之旅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