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变废为宝的“手工达人”

  提起“画”,相信一般人的脑海中就会闪现出我们较为常见的国画、油画、水墨画、版画等,而在杭州转塘一所老年公寓有这样一位老人,她用我们平时废弃的鱼骨、鱼鳞、鱼眼、虾壳、虾须、蟹脚等材料作画,不做任何改变的情况下,粘贴于黑色的绒纸上,依型入画、依意组画。整个画面中,既能显示鱼骨原貌天然奇特之美,又可显示被组合成的画面所独有的风格和艺术特色。

  老人将精心收集来的鱼骨等材料经过清洗、晒干后再加以巧妙的构思,可以说是“别有韵味”。

  “这‘梅花’是鲫鱼鳞片做的,晶莹剔透,好美!”“菊花是鱼骨和虾尾做的,挺像的……”近日,当笔者走进老人公寓手工室时,七八位老人围着毛玲玲大姐的作品纷纷点赞。

  在手工室里,一幅别致传神的鱼骨画映入眼帘:两种不同色泽的菊花、摇曳的兰花、晶莹剔透的梅花、简洁的竹叶、飞舞的燕子……白玉般温润的色泽、摇曳婀娜的造型、栩栩如生的立体构图,这幅《四君子》为题的鱼骨画展现于大家面前。黑底白质、对比强烈的精美图画竟是鱼骨、鱼鳞、鱼鳍、虾尾巴等材料拼接出的艺术品,平时被我们视为废弃物的鱼骨,在这位77岁老人的手中焕发出绚丽的生命力。

  提起自己怎样与鱼骨画结缘时,毛玲玲大姐笑着说,她从小便是心灵手巧的人,对周围事物的形态美特别敏感。小学三年级时就开始绣枕头和绣花鞋,把妈妈不穿的旗袍裁剪后,给妹妹做了一件很合身的夏装。从少女时代便对绘画等艺术显露出天赋,也常被学校老师、亲朋、邻里夸赞。23年前,一次在吃鱼的时候,她发现了一根根鱼骨头很像菊花的花瓣,就萌发了做鱼骨画的想法,从那时起,她就开始有意地积攒鱼骨头等材料。由于她对绘画的天赋,不用在纸上勾勒画样,心里想什么,直接就可以用鱼骨在绒纸上拼画。现在鱼也就成了她招待家人和亲朋的必备菜肴。

  通讯员连国庆 摄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变废为宝的“手工达人”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