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罗锅小铺

  ■戴鹏

  “罗锅小铺”顾名思义,是“罗锅”开的小杂货铺。听我娘说,1958年她从东北来衢州的时候,铺子就有了。当时是罗锅的私产,后来成了生产队的供销社,掌柜的还是罗锅。

  罗锅是北方人对“驼背”的称呼,那么罗锅必定有一个名字。遗憾的是,我始终没能知道他的名字。

  铺子在村口,面朝一条黄土路,路那边是一条渠,渠水由南至北流向20里外的县城。铺子离我家不远,我10岁以前进过几次铺子,那时附近已有了其他小店,失去“垄断地位”的铺子显得很萧条。

  铺子是老旧的瓦房,几块木板的抽门,进去后感觉高堂深井,比从外面看大多了。屋顶有采光的玻璃,光柱自上而下落在柜台及其附近。柜台很高,镶着几面不甚透亮的玻璃,陈列着一些吃用的东西。柜台上有很多瓶瓶罐罐,还有黄纸包着的点心、成摞的竹斗笠等等。屋里光线暗,很多地方看不清楚,也看不清罗锅。罗锅几乎不说话,那只枯瘦的手像是穿梭明暗世界的媒介,递给我东西,接过去钱。

  我现在是46岁的中年人,我娘75岁了,而铺子连同罗锅掌柜已经消失很多年了。漫长的岁月淡化了记忆,铺子在我脑海里也出现得少了。

  不久前铺子的形象却又清晰起来了,那是因为散步时遇到了一位阿姨。阿姨大约五六十岁,个子不高,利索的短发,利索的穿着,对面走来,热情地和我娘打招呼。我娘看她面熟,却说不出在哪儿见过。阿姨提醒道:“罗锅小铺,罗锅小铺!”她走后,娘才把记忆拼凑完整,告诉我,这是罗锅的女人……

  我没问别的,只是纳闷,当年铺子里除罗锅之外,难道还有其他人在吗?

  罗锅小铺原址现在是一幢三层楼的商厦,我们常去购物,老娘就是在那里学会扫码付款的。


浙江工人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00003 罗锅小铺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