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我家三代人的故事

  ■杨君斌

  风雨兼程今胜昔,此心不忘来时路。

  1949年,北京的秋天明媚清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78年,首都的冬天寒冷彻骨,中国又来到历史的转折点。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醒沉睡的大地,改革开放成为民族的最强音。今天,一座座城市活力四射,一个个乡村美丽蝶变,辛勤的人们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描绘新时代的画卷。

  “托共产党的福,留我老太婆看世界啊!”年近百岁的外婆有些重听,但身子骨硬朗,在人们祝福声中,她总会报以这样的回答。

  在我少时,外婆就经常跟我讲她年轻时的不幸。外婆生在旧社会,从小吃不饱,穿不暖。走进新中国,外婆有了自己的大家庭,儿女们的吃穿全靠她那双粗粝的手。劳苦的外婆白天忙农活,夜深人静还得补补缝缝。“如果有一台缝纫机,针线活就省力了!”这也是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大多数人的心愿。

  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地拉开,商店里第一次出现了缝纫机,外婆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整个下午到晚上,外婆坐在这台梦寐以求的机器前,开心地忙碌着。

  这台承载着外婆无限希望的缝纫机,正静静地立在墙角陪伴主人。小小的缝纫机,见证着我国工业从弱到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历程。

  母亲是位肯吃苦、有钻劲、思维活跃的人。带着对致富的憧憬,一双脚板闯天下,走遍了城乡的集市。时常边捶腿边叹息:“要是有辆自行车,该多好啊!”30多年前,自行车还是奢侈品。

  母亲的自行车是在县城百货公司买的,不到三天就学会骑车。自行车上的母亲更匆忙,周边五六个县的集镇都洒有她的汗水。傍晚时,母亲常给我们讲述各地的风物。当她在家时,邻居们就争着学骑车,母亲总是大方地应允。现在,母亲的自行车成了文化礼堂的展品。

  10多年前,母亲坐上了小轿车,车轮飞驰,母亲早过上了小康生活。

  相比上两辈人,我是幸运的一代,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

  学生时期,父母总是给我最新型的东西。工作后,我的第一个手机是黑色翻盖全英文的摩托罗拉。20年前小众消费的手机,现在换成须臾不离身的智能机。在Wifi和4G满天飞的当下,智能设备更是蜂拥而来,走入家家户户。一声开门,“咔”大门敞开;一句“唱歌”,乐曲瞬间飘来;一声空调,冷气从头顶吹过……

  这是个智能的时代,也是个幸福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显现的辉煌,是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见证。一代又一代关于新中国的故事还在延续,中华儿女必将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的奇迹。


浙江工人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 00003 我家三代人的故事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