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技术是舟 情感是桨

护理专业新生听南丁格尔奖章 获得者讲述护理生涯

  ■通讯员高洋

  “技术是舟、情感是桨”“爱人如己”“不是行护而是心护”……这是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辉老师日前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讲座时送给该校护理学子的寄语。

  “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日前走进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辉应邀为学生们作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报告,这堂思政课也是该校护理学院1200余名2019级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内容。

  护理是对生命的守护

  杨辉分享了她从医40多年来在护理一线的感人事件,讲述了她参加“非典”、汶川地震救护的事例。她在平凡的护士岗位上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成就了不平凡的实践,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精神。

  丰富的照片、幽默的语言,拉近了杨辉与00后护理新生的距离。杨辉老师用丰富的事例告诉学子们,要在选择的职业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护理是对生命的守护,选择护理就是选择了守护生命。”

  护理不是行护而是心护

  作为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杨辉详细地介绍了南丁格尔的生平,她用南丁格尔的精神感染护理专业学子。她说,“南丁格尔的语录我几乎每天都看” 。

  杨辉告诉学子,护士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本领,更关键的是要有职业态度、职业操守、职业素养。不仅护理病人的身体健康,还要了解病人的心理问题,更要有责任感。

  要用一生去学习

  杨辉说,护理工作日渐国际化、高学历化,从中专生到大专生到本科生、硕士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学习是永恒的。

  “护士是值得用一生去学习的职业。”杨辉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学子们说,人的整个生命周期、生命的全过程都渗透着护理,护士在这中间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术是舟 情感是桨 2019-10-10 2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