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省轨道交通 产教融合联盟成立

每年培养5000名轨道交通专业人才,缓解人才紧缺困境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姜瑜

  10月11日,浙江省交通集团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单位与浙江师范大学联合发起的浙江省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在杭州成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浙江省轨道交通发展步入了极其重要的时期。根据《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至“十三五”末,全省铁路运营里程约达4000公里,城际铁路运营里程约达3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达380公里。根据《浙江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2015~2030年)》文件规划,2030年前后,预计我省新建铁路3000公里,铁路网规划总里程5500公里左右,规划建设都市城际铁路23条,总里程1500公里。

  但是,目前优秀的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装备制造生产人员却非常匮乏。据统计,当前我省轨道交通人才需求达2万人,到2030年则达10万人。

  在此背景下,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参与,搭建校企深度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行业与教育融合发展,对推动省内轨道交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浙江省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是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25家企业和36家院校机构自愿组建的行业性组织。联盟的宗旨是建立产教融合、工学结合、适应行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开展涵盖硕士、本科、专科、高职等学历层次人员的职前教育,囊括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管理培训等在职教育,开设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车辆检修驾驶、电气工程等轨道交通专业,计划每年新增培养5000名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定向为25家省内铁路、轨道交通重点运营管理和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和应用型技能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江省轨道交通 产教融合联盟成立 2019-10-17 2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