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工匠”修炼手册之“专利达人”柯贤湖

让工作室 成为创新的“磁场”

匠心独白:作为“浙江工匠”,既要当好技术创新的排头兵,也要传好技术创新的接力棒。
匠人数据:引领创新工作室7年拿下29项专利。

  记者阮向民报道 在10月15日召开的嘉兴市总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劳模工匠与工会干部座谈会上,新科“浙江工匠”柯贤湖分享了“技术改变命运”的成长经历。他说:“人生需要一点自我挑战的勇气。”

  2006年5月,柯贤湖从老家湖北来到嘉兴,入职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工作岗位是车间调试工。当时,车间一条生产线产能老是上不去,严重“掉链子”。公司管理层发出“英雄帖”:谁有本事解决这一难题,公司必将重用。

  谁都没有想到,接过“帖子”的居然是初来乍到的毛头小伙子柯贤湖。这名大家眼里的“新兵蛋子”语出惊人:“如果我来主持技术改造,产量能提高3倍。”好大的口气!车间里的技术老手们权当柯贤湖“童言无忌”,而柯贤湖态度坚决。“一方面以前在老家操作过同类生产线,对设备性能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也想挑战一下自我,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

  面对种种质疑,公司管理层最终同意给年轻人一个挑战的机会。而结果,柯贤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从此,柯贤湖在“宏丰机械”名声大振。他先后担任了车间主任、设备安环部部长。2011年12月,“宏丰机械”成立了以柯贤湖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当然,创新路上仅仅依靠勇气是远远不够的。“宏丰机械”的核心产品是曲轴箱,这是压缩机的核心部件。在产品更新周期日益加快的时代,曲轴箱的型号寿命一般只有5年左右时间。这意味着,做这个产品需要不断研发,技术创新的压力可想而知。

  柯贤湖领衔的创新工作室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每年完成技改项目15个、申请专利4个、新产品立项4个。柯贤湖说,“技术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小进也是退。”创新室这一定量指标,形成了不断挑战自我的倒逼机制。

  这些年来,在以柯贤湖领衔的创新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生产设备从最初的手动加工到液压自动加工,从组合机床加工到机械手智能加工,再到如今自主研发出自动生产线……每一次的技术升级都赋予企业一次新生。柯贤湖创新工作室经过7年运作,手握29项专利,为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作为‘浙江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既要当好技术创新的排头兵,也要传好技术创新的接力棒。”柯贤湖告诉记者,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创新工作室从起步时的9人核心团队,发展到了现在的25名成员。

  “无论是普及创新理念,还是推广创新技术,都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令柯贤湖倍感欣慰的是,一批好学习肯钻研的年轻人不断充实进来,工作室正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强大磁场。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工作室 成为创新的“磁场” 2019-10-24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