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感工人所想 体工人所悟

温州工会党员干部下车间当工人践行初心使命

  本报讯  记者邹伟锋报道  “这个管子怎么套?”“你们在这里干活累不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10月22日上午,温州瓯斯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多了一位“特殊工人”,只见他一边不时向身边工人请教装搭套管,一边和工人聊着工作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他就是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到工人身边去,感工人所想,体工人所悟,他们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工会人的‘大事’。”

  自10月14日起,温州市工会系统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利用两周时间,安排全市工会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一线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践行初心使命,切身感受广大职工群众的需求,了解基层工会当前所遇到的实际困难,找准找实矛盾症结,把主题教育开展得更有“工厂味”“工人味”“工会味”。

  “鞋料工工作看起来简单重复,做起来却不容易。”温州市鹿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贾钧钬说,在浙江意迈达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当工人的一周时间里,切身感受到了工人的辛劳,职工们不仅仅对薪酬有要求,而且对工作生活环境也有更高的要求,对企业文化提出了新要求,对个人发展有了更多追求。希望回到工作岗位后,通过工会的力量,为职工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此次活动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会的初心就是为广大职工谋幸福,只有把准了职工的所思所想,工会的工作才能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温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莫志强“上岗”的企业是康奈集团有限公司,他体验的岗位是“制帮工人”,他要做的工作是冲压鞋带孔和透气孔,“眼、手、脚协调同步,考验的是专注度,打坏了整个鞋帮就废了。”莫志强说,关注工人的关注,心系职工的冷暖,他会努力守住工会干部的一颗初心。

  “部分工人欠缺获取工会服务途径,一些工厂的娱乐活动设施还需增加,职工的职业病预防还有待加强……”一周来,这些“特殊工人”在体验工人辛劳的同时,还积极了解工人们在工作生活上的所需所求,使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切实解决问题,提升企业、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的获得感,树立工会干部“娘家人”形象。

  温州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姜亦忠表示,希望通过“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的持续开展,有效地把主题教育的精神带进基层,把工会组织的“三服务”送进企业车间和职工群众中,紧紧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问题化解,与工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践行好工会人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初心和使命。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感工人所想 体工人所悟 2019-10-24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