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宁波工会搭建线上平台促进消费扶贫精准到位

销售额超5000万 实现“买卖双赢”

新闻+
此前,宁波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市支援合作局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全市工会积极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鼓励全市各基层单位使用工会经费购买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用于本单位职工福利发放,每人每年按不超过500元标准执行。详见9月12日《浙江工人日报》第2版。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郁诗怡、周曼报道 记者从宁波市总工会获悉,自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以来,宁波全市各级基层工会已完成线上消费扶贫销售额1467万元,线下实体店消费扶贫销售额3540万元,为对口扶贫地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为消费扶贫搭建线上平台

  “我收到了500元到账短信,这个钱在哪里花?”“您好,您可以在‘甬工惠’APP的普惠模块找到‘扶贫专区’,在专区中进行消费。”

  “我购买的大米、板栗发货了吗?在哪里可以看到物流?”“您好,您可以在‘个人中心’-‘我的订单’中查看到,感谢您的来电!”

  最近,宁波市总工会官方APP“甬工惠”的客服接到了许多宁波职工的电话,他们咨询的正是在APP线上购买的吉林延边州、贵州黔西南州农特产品。

  去年9月,宁波市总工会推出职工普惠福利平台,公开招标一批线上、线下知名商家承担职工工会日常福利。今年,随着工会消费扶贫工作的全面推进,宁波市总工会依托“甬工惠”APP,对全市已采集的“5·1服务卡”会员信息与会员实名制数据库进行对接,并于9月上线“宁波东西部扶贫专区”,让宁波职工在手机上就可以买到正宗、有品质的对口扶贫地区农特产品,为扶贫攻坚出一份力量,作一份贡献。

  有渠道、有品质、助增收

  9月中旬,一批来自贵州册亨县的特色产品出现在“甬工惠”APP上,短短数日,土方红糖、香米、山茶油、鸡菇菌等价值50余万元的产品便销售一空,贵州相关单位寄来感谢信,感谢平台对该省“黔货出山”扶贫工作的支持。

  吉林延边和龙元池大米通过与市总工会特约商户“本来生活网”合作,走进宁波市场,截至目前,销售额近300万,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户均增收3000元。贵州望谟县扶贫特色产品——哆吉栗板栗则通过该特约商户的销售渠道,成功销往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销售额已接近100万。

  “消费扶贫不是简单的货品倾销、不是普通的职工福利。”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唯有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才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实现扶贫地区可持续发展,把消费潜力变成稳定、长期、有效的脱贫动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为此,宁波市总工会在生产、流通、消费、售后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通过“甬工惠”APP中的扶贫专区在对口扶贫地区和宁波市场之间搭建了桥梁,让对口扶贫地区的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让宁波的广大职工消费有“可保证的品质”,有效对接双方的利益连接点,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动起来。

  此外,在各单位工会职工节日慰问品发放每年每人1500元基础上,宁波市总工会引导各基层单位工会立足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合理使用结余工会经费助力消费扶贫。既让宁波职工吃上对口帮扶地区绿色、优质的农家特产,又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效应,通过生产、流通、消费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把宁波的经济发展优势、职工数量优势、居民收入优势同结对地区的自然生态比较优势有效对接,促进要素合理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互促互进、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对象精准、产地精准、数据精准

  如何保证农特产品来自扶贫地,为真正的贫困户带去经济效益?如何保证农特产品物有所值,在助力扶贫的同时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宁波市总工会做到了三个“精准”。

  为确保消费扶贫的帮扶对象精准,工会消费扶贫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识别扶贫对象,通过“甬工惠”APP建立线上销售农产品的追溯机制,确保采购销售的扶贫产品来自于建档立卡的困难群众。

  为确保消费扶贫农产品产地精准,“甬工惠”APP线上依托的“中粮我买”、“顺丰优选”、“本来生活”都是全国性网上销售平台,本身有严格的品质控制体系,杜绝借消费扶贫之名倾销非扶贫地区产品,确保采购销售的产品全部来自于对口帮扶地区。

  为确保消费扶贫统计数据精准,市总工会一月发布一次全市各地各单位工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包含销售的农产品品种、产地、总金额以及具体发放单位、对象等,所有数据精准到个体,做到有据可查。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销售额超5000万 实现“买卖双赢” 2019-10-24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