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长三角三县区探索劳动关系区域共治

“嘉善实践” 提供“样板间”

  记者阮向民 通讯员殷泉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长三角三地工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劳动争议调处交流座谈会上,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县(区)总工会围绕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体系网络、群体性劳资纠纷调处等工作机制体系建设开展交流探讨,并提出打造三地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室”,探索劳动关系区域共治。

  会上,嘉善县总工会推介的三个案例受到广泛关注,“嘉善实践”为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间”。

  一份“合作公约”开启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之路

  在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大门口,有一块显眼的公示牌《劳资合作公约》,上面记录了尊重劳动、保障安全、善待职工、倡导民主等企业承诺。

  说起《劳资合作公约》,得追溯到2008年,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不得已裁员降薪,但“双飞”立下承诺,不裁员、不降薪。口说无凭,立据为证,所以在公司门口立下了这块《劳资合作公约》的牌子。“双飞”也成为嘉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先行者”。

  十余年的探索,“和谐双赢”的发展理念在“双飞”发展出一整套机制:倡导“三负责”(员工对企业负责,经营者对员工负责,企业对社会负责)原则,把企业经营和员工之间的雇佣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通过不断加强“两合同”管理、企业民主管理、职工文化建设、企业安全管理、职工关爱帮扶,建立了“以人为本、利益兼顾、和谐双赢、共同发展”新型劳动关系。

  嘉善县总工会主席戴雨频告诉记者,遵循“示范领创”、“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嘉善成功创建了县级以上和谐企业112家,其中省级7家、市级14家,并积极发挥他们的辐射效应和引领作用,带动全县企业参与创建、主动创建、乐于创建。

  突破小微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瓶颈

  雪菜加工是嘉善天凝镇杨庙社区主导产业,有12家雪菜深加工企业。今年,在镇总工会的指导下,该行业进行了第二轮工资集体协商,主要工种工价标准比续签前提增了9%,有效提升了企业经营者与职工双方的积极性。

  “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中,大中型企业的工作重点落在完善和规范上,而大量小微企业的工作重点则是需要突破瓶颈。”戴雨频告诉记者,小微企业劳资双方主体多为农民,“本土性”、“不稳定性”和“家族性”,导致了劳动关系的复杂性,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中很难找到一个普遍适用的机制。

  对此,嘉善县总工会以村域(社区)为突破口,通过签订“村域集体合同”实现对村辖区内企业劳动关系的协调。在此基础上,在村域(社区)内再按照行业分类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签订行业工资(工价)协议等专项集体合同,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综合试验区推动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提档升级

  今年7月,嘉善县姚庄经济开发区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近年来,姚庄镇总工会始终秉持“矛盾减少在源头、纠纷发现在苗头、职工满意在心头”的原则,以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为重点,有效推动了园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促进了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村域下辖企业逐步向城镇工业园区集中,嘉善县总工会以镇(街道)为实施主体,以劳动关系和谐园区为着力点,积极打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探索实践区域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新模式”。

  目前,该县9个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县经济开发区、罗星工业园区、西塘镇工业功能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和谐园区。

  在和谐园区创建的推动下,该县各大园区经济、民生、文明建设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园区内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和创新水平实现大提高,有效促进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嘉善实践” 提供“样板间” 2019-10-24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