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是多赢之举

  ■左崇年

  没有文凭找工作易碰壁,想读书却怕考不过。一直以来,在提升农民工队伍素质这个问题上,职业教育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对于大部分高中或中职毕业即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而言,要重新回到学校、提升学历并非易事。近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多地陆续发布新的高职扩招计划,为农民工群体亮“绿灯”,对其免予文化素质考试(本报曾作报道),笔者不禁为之拍手叫好。

  据有关统计显示,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到2.8亿,占全国就业人员总数的36.3%,占城镇就业人员总数的68.0%。当前,农民工技能发展与经济转型同步进入重要“窗口期”——我国陷入农村低技能剩余劳动力供给总量相对充裕,高技能劳动者供给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之中。有效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加大技能型农民工的有效供给总量,成为新时代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对劳动力市场出现的结构性短缺风险的关键。

  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是提高农民工技能的一项有效手段。应该看到,我国2.8亿多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建筑、批发和零售、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特别是在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过程中,必然要推动经济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精细分工、从低端向高端转变,也必将带来传统行业农民工数量的减少。如果农民工还是抱着凭体力、苦力、耐力吃饭,就显得不合时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高个人技能,就成为农民工适应新常态、实现稳定就业的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都市化水平越来越高,楼宇高层化、设施现代化、服务成套化、管理规范化、环境人性化和美观化,正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这在客观上造成社会对农民工素质的需要层次越来越高。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虽然在年龄、体力、吃苦耐劳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但由于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低、职业技能单一的情况,较难融入现代城市需求。农民工只有提高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才能适应城市化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融入城市,才能体面、尊严地就业。免文化素质考试,继续到高职院校深造,无疑给农民工提供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极大便利。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是多赢之举 2019-10-24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