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发现金“红包” 出政策“红利”

绍兴银税企抱团“战”市场

  记者胡翀报道 继今年5月份绍兴市总工会、绍兴市税务局、人行绍兴中心支行签署了联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合作备忘录之后,绍兴税务部门、金融机构又纷纷出台配套措施,为绍兴民营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复杂的外部竞争环境夹缝中发展增添了动力。

  银行发现金“红包”

  人行绍兴中心支行制定的《绍兴市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合理降低融资成本、开展本外币跨境金融政策试点等9条具体措施。

  人行绍兴中心支行行长、全国劳模孔祖根介绍说,他们目前建立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督察员制度,确定24名中层干部作为全市36家金融机构的督察员,定期对各银行机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督察、指导。还建立了全市普惠领域小微企业贷款台账和贷款投向预测分析机制,探索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评价,结合贷款增量、增速、占比等情况,对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进行评估。

  在具体举措上,人行绍兴中心支行简化再贷款申请程序,将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全部用于支持民营、普惠小微企业,优先对票面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民营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9月末,全市再贷款再贴现余额40.3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积极争取上级央行和交易商协会对绍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的政策支持,大力支持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9月末,全市债务融资工具余额504.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158.4亿元,处全省前列。推广“银税通”信用贷款和商标权、专利权、排污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1~8月,已对2213家企业发放“银税通”信用贷款11.3亿元,同比增长126%;9月末各类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余额近50亿元。推动企业以外债形式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8月末全市外债余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49.82%。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低成本资金供给,并要求银行机构以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不高于再贷款利率3个百分点,引导利率稳步下行……

  作为符合申请要求的绍兴柯桥木林盛贸易有限公司(集团)成为首批获得增加授信贷款的外贸企业。“我们将利用好这5000万元一揽子信贷支持政策,致力于修炼内功,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能力,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这剂“强心针”让企业负责人汪红飞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税务出政策“红利”

  在金融机构频频发出现金“红包”的同时,绍兴税务部门的政策“红利”也一同跟进发力。

  数据显示,今年1~8月,绍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2.2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5.7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16.5亿元。在减税降费的同时,绍兴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对困难民营企业的税收帮扶措施。绍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水灵介绍说,仅今年4月份帮助企业按税收征管法相关规定申请缓交税款合计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9亿元,非税收入194万元。同时,还出台了《“税收助力绍兴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方案》,从助力疏解融资难题、落实减税降负政策、提高便民办税效率等方面推出9大类26项优化涉税营商环境、服务绍兴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在优化涉税营商环境方面计划3年推出45项便利化举措,其中2019年为28条,截至8月底,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双覆盖、主税附加税合并申报、清理涉税(费)证明清理涉税(费)证明、扩大容缺受理对象、实现出口退税网上税务局办理等14项办税便利化措施,实现涉税服务事项100%“一网通办”。

  助企打造诚信软实力

  绍兴税务部门在积极“输出”政策的同时,还积极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帮助企业打造良好的诚信体系,增强市场竞争的“软实力”。

  今年3月,绍兴一家大型照明电器公司在竞标广州市的一个大型项目时,被广州市有关部门以有涉税违法信息为由,取消招投标资格。仔细筛查后发现,原来是两年前,该公司一个不大的涉税违法行为处理信息被公示在多个政府信用信息网上。但当时企业没有引起重视。广州事件发生后,企业找到绍兴市税务局,寻求协助。

  接到求助之后,绍兴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并确认了企业已具备撤销公示的条件,相关科室全程跟进处理,以最短的时间撤销了公示信息,为企业正常开展业务赢得了宝贵时间。

  此后,绍兴市税务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反映,在省发改委下发信用修复机制的文件后,细化内部工作流程,畅通信用修复机制。这之后,绍兴市税务局又及时为多个合规企业撤销了失信公示。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绍兴银税企抱团“战”市场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