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理财

为什么你买基金总是亏?

别做“抄底逃顶”的美梦

主讲人:祁长俐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
某全国性商业银行私银部副总经理
15年财富管理经验
中国银行业协会“优秀私人银行理财经理”

  为什么我买基金总是亏?常有人有这样的疑问。其实,买基金亏的原因总结下来基本就是以下三条:

  投机心态:像炒股票一样炒基金,一直寻找点位低买高卖;

  投资时机:平时不投资,身边朋友买基金赚到钱了推荐给自己,等自己买了却不赚钱;

  投资选择:选的产品不好,或者选的时候好,买入后表现不好。

  产品选择记牢两点

  知道问题出在哪,要解决问题并没有那么容易。先从投资选择说起,产品的选择可以参考前几期的内容。有两点要牢记:按定量标准筛选出的产品,是曾经表现好,不保证未来表现好;坚决不因为近一两年的突出表现而购买产品,必须符合长期业绩稳定这个条件。

  选择基金不要太多只,买入后要定期关注基金的表现,和对标的大盘指数相比是否有持续1~2个月明显的走弱。在投资方面,没有“常胜”的产品和“常胜”的投资人。虽然我们一直强调长期投资,但长期投资也不等于是“买入持有”的静态策略,除非有个非常靠谱的专业朋友或者理财经理随时提醒,否则还是要定期管理自己的投资。

  摆正投资心态

  前两个问题其实是一回事,根本都是源于投机心态。大致分两种:市场不好的时候我就不投资,市场好的时候再投。或者是,基金我都要买在低位,卖在高位。这是人之常情,没有错。只是在投资方面,一旦抱着这个想法就很难保持理性决策,市场估值已经很低了,还想等个更低点;市场估值已经泡沫化了,还要冲进市场去,生怕比别人赚得少。

  举个例子,遇到这些情况你会怎么判断:市场不好并且一直没有买基金,沪深300涨了5%算是市场好吗?如果认为是市场转暖,买入之后发现只是横盘波动,甚至下跌了,要怎么办?如果我们认为是市场转暖至少要涨15%才算,市场已经涨了15%,还敢买吗?是不是等回调了再买?发现没有回调,涨了25%了,现在买还是不买?

  炒基金的心态就是在这样的反复考验自己的决策中诞生。这所有的问题,都是基金公司这样的专业机构要去面对和决策的。我们不应该拿这样的问题来考验自己,或者白话一点,不应该反复要求自己去“赌博”。

  国内一家知名私募基金公司统计的这组数据可以叫醒很多人的“炒基金”梦:沪深300指数编制以来,3000多个交易日里面,沪深300给客户提供的基础回报,大约是9.4%。如果你错过最差的20天,回报可以翻倍还多,达到22%;如果你错过最好的20天,那么你3000多天在这个市场里面就白待了,已经不挣钱了。所以非得择时的话,3000多天里面真正决胜负的只有20天。但是3000多天里面你凭什么就能找出那20天?这是很难的。理论上来说,如果一个人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他的财富很快就可以赶上巴菲特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所以我们始终要努力去做的,不是择时,不是去炒基金,而是让自己从心态上可以做到长期投资。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试试这个解决方案

  从来没有投资股票和基金经验的朋友,很容易做“抄底逃顶”的美梦。作为投资顾问,我们很清楚,最能改变客户想法的是客户自己的经验。然而等客户幡然醒悟,等来的却多是自己的失败经验过度教育:从此对投资失去信心。能够理性、长期投资基金的朋友确实比较少。就好像我们都很清楚有规律的锻炼配合饮食调整可以保持美好的身体曲线,可是健身卡会员里有多少是定期锻炼的?定期锻炼的会员里有多少是没有过度锻炼的?

  懂得和做到是天上和地下的距离。

  如果真的需要解决方案的话,首先建议坚持定投;其次建议用两年的时间先实践,两年后总结经验,再去投资。例如从这个月开始,拿出2万元来实践,其余资产全部买个两年期银行理财,让自己没法轻易取出来。然后选好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好处是基金始终跟踪指数,产品层面出现问题的概率相对小,管理容易。这2万元,1万元设置每周定投,或者在现在估值还比较低的时候全额买入并持有。另外1万元自己择时买卖。两年之后比较看看,大概率会感慨万千,发现自己越折腾越赚不到钱。


浙江工人日报 理财 00003 别做“抄底逃顶”的美梦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