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履带式绝缘斗臂车“首秀”衢城

  日前,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技术人员在一辆形似蜘蛛的斗臂作业车协助下,成功完成10千伏樟莲线杆塔拆除和耐张引线搭接工作。履带式带电作业车(俗称“蜘蛛车”)在衢州的投用,成功填补了衢州市复杂线路、狭小地形下,带电作业车无法到达作业的空白。

  当天的作业现场,一台全新的白色履带车在狭窄、坑洼的通道中自由穿梭,在技术人员遥控操作下,轻松地跨越田埂、沟渠和松软的泥地,到达指定地点,迅速从“坦克”变身成为了“钢铁蜘蛛”。两名带电作业人员在它的帮助下,仅用35分钟便完成了作业任务,整个过程未影响由同一线路供电的新兴工业园及周边居民用电。

  现场负责人叶小康介绍,“蜘蛛车”可垂直升降、水平伸缩,并在田埂、泥地中“行走自如”,大大提升了带电作业应对多种复杂地形的能力,提升了带电作业的可靠性和便利性。

  近年来,衢州供电公司以“能带不停”的原则,大力开展带电作业。但传统带电作业采用的绝缘斗臂车体型庞大,在田间小路上难以施展,限制了带电作业的推广。为此,公司引进新型履带式带电作业车突破复杂地形限制,实现了配网带电作业从城市到县域乡村的全面覆盖,拓展了衢州带电作业范围,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供电保障的新要求。

  吴寅府 卢奇正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履带式绝缘斗臂车“首秀”衢城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