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年内记分达12分会被外卖平台作下线处理

温岭在全省率先试行 网络餐饮“记分制”管理

  本报讯 通讯员郑红、吕红星、林云肖报道 “按照《温岭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试行)》,本次检查你店被记12分,我局将抄告第三方平台对你店进行下线处理,请积极配合,及时整改,整改后可恢复上线。”近日,温岭市太平街道一家川菜店因多人健康证过期、餐具未消毒、虫害滋生等原因被外卖平台下线。

  这一举措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着眼“互联网+食品监管”,在全省率先实施的网络餐饮“记分制”管理制度。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投诉增多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订餐以其高效、方便、快捷,迅速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数量急剧增加。

  网络订餐不断发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随之增多,2018年全年该市的网络订餐投诉举报为26件,2019年1月至今已有52件。

  “网络餐饮监管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难题。”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多为小微餐饮,如果按照“三小一摊”规定进行处罚,往往处罚金额较低,达不到警示教育作用,而对监管人员来说警告之后再罚款的处罚程序太过复杂,不利于操作。

  为改善这一情况,根据温岭市网络餐饮的实际情况,该局积极探索网络餐饮长效管理措施,创新性研究制定《温岭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试行)》,打造起网络餐饮健康生态环境。

  “记分制”以一年度12分为记分周期,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一月一巡查、监管人员日常巡查,对辖区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累计扣分,根据扣分情况实施动态分类处置。

  以下线手段管线上餐饮

  “‘记分制’紧扣食品安全要求,将记分情形细化为7类一般情形和5类严重情形,清单式列明检查项目、检查内容和记分分值,规范告知,让广大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被扣得明白,明确自身不足。”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也提供销分渠道,对经复核需更正记分的会及时予以更正,记分后按规定履行处罚、完成整改、开展再培训的则会消除分数。

  为更好实施这项制度,该局积极搭建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平台,建立网络餐饮基本数据库,实现数据开放,打通监管部门和餐饮服务经营者之间的信息流转和共享渠道。依托平台,对内分配现场核查权限,监管人员对巡察中发现的扣分项目通过拍照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告知单,同时对记分周期内达到12分的企业,后台将自动筛选形成抄告名单。

  该平台实时对外开放,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可随时查询店铺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动态,并可自行上传整改照片,实现记分管理流程线上流转。

  借力“网络平台管网络餐饮,下线手段管线上餐饮”,该局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服务平台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打出“下线处理”硬招,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形成震慑。对存在无证无照、制售“三无”产品、销售超过保质期或变质食品等5类严重违法违规情节的,实施一票否决,直接下线处理。将记分管理与日常动态评级相结合,一年内记分达12分,动态等级一般的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直接下线;动态等级为优秀、良好的,降级为一般,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明,未完成者予以下线。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温岭在全省率先试行 网络餐饮“记分制”管理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