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25亿元资金扶持 各种财政奖励

舟山普陀助力优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近日,舟山市普陀区有450家优质小微企业,获准进入小微企业培育库,今后,他们不仅能在金融扶持、财政奖励、政策推送上享有便利,普陀市场监管部门还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给予个性化帮扶。这也是普陀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中的一项亮点举措。

  今年5月,普陀被列为浙江省小微企业培育库建设与管理试点县(区)的6个县(区)之一。目前,普陀有小微企业5878家。经相关部门和行业的推荐、筛选,有450家小微企业被挑选入库。

  舟山市陆峰阳光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小微企业培育库的一员,该公司去年4月注册成立,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公司负责人金伟峰说,在普陀市场监管部门的牵线下,普陀农商银行给予授信500万元。“有了500万元的授信,好像有了后盾。资金充足了,企业也更有希望做大做强。”金伟峰说。

  浙江成功之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培育库的一员,因获评国家级高新企业,这家企业授信从0一下增加到500万元。公司负责人翁斌说:“小微企业培育库这个名字,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能让我们更便捷地获得贷款额度,享受更低贷款利率和更优质衍生服务。”

  为增加对培育库内企业的扶持力度,普陀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还从银行融资、财政奖励、政策推送等方面推出系列扶持政策,并确定普陀农商行、普陀区农业银行为首批合作银行,库内企业将享受合作银行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转贷、外汇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比一般企业利率优惠力度大,最高达20%。

  同时,加大信用贷款力度,对成长预期较好、诚实守信的轻资产企业予以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400万元,以解决初创企业资金瓶颈问题。三年合作期间,这两家银行预计投入25亿元资金,满足库内企业的融资需求。

  除银行培育扶持政策,培育库内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享有“T+0”转贷服务、融资担保优惠等融资服务。另外,普陀还对库内企业进行各种财政奖励,比如每年评选2到3家“小微企业成长之星”,获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被评为省级及以上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创业之星”、“小微企业成长之星”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牵头制(修)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和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小微企业分别予以奖励20万元等。

  为保证培育库的真实性,每季度,普陀市场监管部门会对培育库企业进行一次排查,对存在不良情况的、小微企业云平台对企业评分等级定为高风险等级的、因违法行为被其他相关部门列入信用联合惩戒的企业移出培育库。

  对这450家培育库内的小微企业,普陀市场监管部门正通过逐家走访的方式,搜集汇总荣誉类、知识产权等信用信息,以提高企业信用资产,并通过小微云平台将库内企业信息精准推送给合作银行。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舟山普陀助力优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