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理财

买多份保险 能重复理赔吗

  A.在多家保险公司投保多份保险,是否可以重复理赔?

  这个要看产品。像寿险、重大疾病险、意外险(死亡或残疾责任),在多家公司重复投保,或者在同一家公司投保了多份,是可以重复理赔的。

  需要注意的是,未成年人监管部门有最高保额规定,0~9周岁不超过20万元,10~17周岁不超过50万元。但医疗险,是遵循补偿原则的,多家公司投保或一家公司投保多份,不能重复报销。因此,大家在投保时,同类型的医疗险没有必要重复投保。

  B.心脑血管病、失明或耳聋、老年痴呆属于保障范围吗?

  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冠状动脉搭桥术、严重心肌病、心脏瓣膜手术等约16种心脏或心脑血管相关疾病都属于保障范围。

  其中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和冠状动脉搭桥术属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规定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必保的6种高发核心疾病。

  当前国内保险中承保与器官功能严重受损相关的疾病,约29种。失明、失聪属于保障范围内。

  老年痴呆也称阿尔茨海默症,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属于保障范围,此类属于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国内主要承保的神经系统疾病约27种。

  具体承保赔付标准以各保险公司合同规定为准。

  C.“等待期”内出险,一般怎么处理?

  不同条款约定不一样,要看具体条款。

  一般是这样的:重大疾病险,等待期内发生重疾,不能赔付并解除保险合同全额退还所缴保费;医疗险,等待期内确诊的疾病或发生住院,不能理赔,但险种继续有效,等待期过后因别的疾病住院,还是可以申请理赔的。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供稿


浙江工人日报 理财 00003 买多份保险 能重复理赔吗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