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局长到窗口 蹲点“找茬”

  本报讯 通讯员董娜、黄芳、李军报道 近日,宁波鄞州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斌出现在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他有一个特殊的任务:“找茬”。在来之前,他已经在心里盘算好了,这次要找的是和应急管理局业务有相当关联度的市场监管局的“茬”,不过这个“茬”可不好找。

  徐斌跟随一名群众来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企业开办事项,只跑了1个窗口,花了不到60分钟即办理完毕,非常快捷。徐斌又随机和几名群众一起办理了企业注销、医疗器械备案等审批事项,全流程走下来,发现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熟练、流程顺畅,看起来似乎无“茬”可找,但凭着职业的敏感,徐斌还是发现了一个“漏洞”:没有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向经办企业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窗口台面也没有任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资料。同时,在和办事群众交流过程中,徐斌发现,企业法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普遍比较欠缺,安全这根弦亟待绷紧。

  “企业安全生产重于山,不仅危化品企业需要重视安全生产,普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要重视。作为政府部门,我们责无旁贷,要帮助企业把好这一关。”徐斌说。

  找到了这个“茬”,当天下午,应急管理局和市场监管局立即进行了联动对接,从机制建设入手,企业申请营业执照时,由市场监管局以书面形式告知企业应当履行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定职责和义务,确保企业在经营存续期间按标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另外,应急管理局将安全生产手册放置在市场监管局窗口,方便群众取阅。

  为践行主题教育,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近日在36家进驻单位窗口开展“局长找茬”行动。各部门负责人带着“挑刺”的眼光,通过自己实际办理窗口业务或跟随群众体验窗口服务的方式,查找行政审批流程是否顺畅、审批平台是否高效、服务方式是否到位,并着手整改落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鄞州区审管办主任李春丽说:“从‘局长坐班’到‘局长找茬’,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刀刃向内、自我革新,让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

  截至目前,共有10个部门的26名相关负责人参与“找茬”行动,累计“找茬”12件,解决落实9件。对于不能即刻解决的事项,鄞州区审管办建立牵头督办机制,联合相关审批部门分阶段、分步骤解决,力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局长到窗口 蹲点“找茬”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