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一颗初心“谱”大爱

  (上接第1版)

  治疗的过程是十分痛苦的,要不断把骨头打断再重生。“雅姐,我很痛!”躺在病床上,小枫常会呻吟着给楼雅佳打电话。“小枫,乖!听医生的话,很快就会好的!”拿着电话的楼雅佳安慰着小枫,已是泣不成声。

  2008年5月8日,挂念小枫的楼雅佳赶到北京,在病床边陪了三天四夜,给小枫端茶递水、擦拭身体、买好吃的、聊天陪护。

  “雅姐,我的病治不好怎么办?”小枫常会担心以后的生活。

  “治不好,我就陪你一辈子!”楼雅佳的回答,使小枫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最终,经过444天的治疗,小枫康复了。

  小枫一直记得楼雅佳的好,确定姓氏时,按规定要从百家姓里选,但小枫死活不肯,非要跟着楼雅佳姓“楼”,老院长拗不过,随了她。

  如今,小枫有了工作,也结婚成了家。“我生活中的每一步,都是雅姐陪伴着走过的。”

  前不久,小枫生了孩子,楼雅佳去看望。

  “以后,孩子就叫你外婆。”

  “你叫我姐,孩子叫我外婆,差着辈分呢!”

  “我不管,反正就是叫外婆。”

  两人相视大笑。

  翻看着微信群,楼雅佳有说不完的话:这个小时候特别调皮,长大后又特别乖,现在在成都工作,结了婚、买了房,去年还邀请我们一家人去过年呢;这个学习很好,毕业后找到了工作,也成了家;这个长得漂亮,被国外的爱心人士收养了,现在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我的幸福很简单,就是守护他们一生。”楼雅佳说。

  “我会一直干下去”

  一份真情诠释人间大爱

  2001年,楼雅佳结婚,福利院的孩子们闹着要去道贺。婚房里摆满了孩子们送的贺礼,有手工卡片,有泥塑小人,有自制彩带,可爱极了。从那时起,无论搬到哪里,房子是大是小,楼雅佳都会留一间空房,供孩子们回“家”住。

  2013年,已成为莲都区福利院副院长的楼雅佳面临新选择——到正在筹建的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当一名普通员工。

  “雅佳只有一个要求,把莲都区福利院的40多个孩子,一并带到市儿童福利院。”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周利平是市儿童福利院前任院长,接纳了楼雅佳和40多个孤残孩子,并向全市各县(市、区)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打开了院门。

  楼雅佳到市儿童福利院后,接到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省民政厅“添翼计划”项目试点。所谓“添翼计划”,就是针对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开展集中养育康复。

  “这是一条新路子,没有经验可循,我作为项目直接负责人,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楼雅佳说。

  景宁鸬鹚乡的季小芬和女儿小晟晟就是“添翼计划”的受益者。当时,楼雅佳到景宁去了解情况,看到脑瘫的小晟晟,一把抱在怀里。2015年5月8日,楼雅佳把小晟晟带到“添翼计划”首期康复班,给从未走出大山的季小芬找了份工作。

  “妈!”有一天,在福利院当上保育员的季小芬,听到女儿喊了第一声妈,高兴地哭着满院子找楼雅佳,告诉她这个喜讯。

  如今,“添翼计划”已开展14期,受益儿童327人次,“丽水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声名远播,引来各地同行学习、复制。

  今年8月,楼雅佳又带领市儿童福利院,率先探索开展全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目前已收养3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我给孩子们的爱,是我自己的,更是党和国家的,我会一直这样干下去。我想这就是我的初心。”楼雅佳说。

  话很平凡,但,她很不凡!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一颗初心“谱”大爱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