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BIM建模工程师技能大比武

90后当仁不让成生力军

  ■通讯员马敏

  BIM技术作为提升建筑业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日益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日前,2019年杭州市“浙江三建杯”BIM建模工程师技能竞赛在杭州举行,全市共30余支队伍1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

  此次比赛分BIM建模个人技能赛和单位BIM应用成果赛(团体)两部分,其中BIM应用成果赛为杭州市首次举办。选手们通过上机实操、理论考试,分别角逐土建、安装和装饰三个专业的各类奖项。本次参赛选手大多是90后,平均年龄为26周岁,83%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充分展现出杭州市建筑业BIM队伍的年轻化和技术实力。

  BIM建模工程师职业技能竞赛,既比拼速度和精度,更比拼耐心和细心,实操建模需精准核算、毫厘必争,理论考试要反复推敲、精准选答。

  BIM技术不仅是建筑设计行业由平面设计向立体设计的过渡,更将会在整个建设行业项目全过程管理中,如成本测算与控制、设计方法和专业协同、项目质量与安全管理、施工管理、合同管理、物资管理、信息整合、成果分析与提交、后期运维管理等方面,全方位产生重大影响,带来建筑行业全面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

  据杭州市建筑业协会执行会长曹伟介绍,BIM技术作为国家“十三五”期间建筑产业现代化、智能化重点支持和促进的新技术,对于实现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和项目精细化管理,以及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代建筑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90后当仁不让成生力军 2019-11-14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