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00后大学生规划“农民生涯”获大奖

  ■通讯员傅寅俊

  花艺师、宠物医生、蛋管家……在11月4—6日举办的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来自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参赛选手引起了众人的注意:4名学生以“新农人”的身份参赛,带来的4个作品全部荣获一等奖,数量在全省参赛的高职院校中名列第一。

  据悉,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等10个部门联合主办,自4月启动以来,经各学校选拔,共有105所高校619份作品进入复赛,经过评审,共有160个作品入围决赛。

  参加决赛的温州科技职业学院4名“新农人”和获奖作品分别为:动物科学学院吴昱涵的《宠物医生——“毛孩子”的健康守护者》、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余一沙的《守望“私家花园”,为慢生活添彩——我的家庭园艺师成长之路》双双获得职业规划类一等奖,同时荣获“浙江省最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信息技术学院林纪翔的《“无线电”远距离多用途无线充电器》、动物科学学院夏宇翔《蛋管家——禽蛋质量安全的检测技术》两项均获得创新创意类一等奖和“浙江省最佳创新创意之星”称号。

  在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近年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十分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最近4年的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共获得12项一等奖,为全省高职院校之首。

  此外,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及生涯规划质量,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实行了就业质量提升“五大行动”,构建全程化、立体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着力拓宽学生就业新领域,挖掘就业服务新内涵;通过组织“职场文化节”、“职业生涯体验周”、“生涯初探测评”等活动,打通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最先一公里”,引领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形成“春色满园”的良好局面,为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该校已培育农类人才5000余人,毕业生留温就业率年均高出温州生源率15个百分点。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00后大学生规划“农民生涯”获大奖 2019-11-14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