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乡村厨师进课堂

绍兴柯桥社区学院推广 绍兴“十碗头”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厨师学厨艺

  ■通讯员易怀喜 文/摄

  一碗看似寻常的豆腐羹,如何做到色香味俱全可大有学问。11月25日晚上7时,绍兴柯桥区社区学院绍兴“十碗头”技能培训准时开课,这一天的课程就是豆腐羹烹制。

  “原本以为是自己的拿手菜,现在看来许多细节都没到位。”学员王金成一句话,道出30多名乡村厨师的共同感受。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柯桥区社区学院推出了“越厨”培训工程,弘扬饮食文化,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今年11月中旬,在柯桥区教体局、柯桥区总工会的推动下,学院开办了这期绍兴“十碗头”烹饪技能首期培训班。

  在绍兴农村,活跃着一大批乡村厨师,为村民们张罗婚嫁寿宴,端上餐桌的主要菜品就是绍兴传统“十碗头”。他们大都是在实践中摸索烹饪技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烹饪工艺“各显神通”,食品安全卫生方面也留有隐患。去年,柯桥区总工会组建了乡村厨师行业工会,开展了一系列技能比武活动,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将乡村厨师技能培训列入培训课目。柯桥区教体局副局长倪国兴介绍说,举办绍兴“十碗头”烹饪技能培训旨在通过乡村厨师队伍建设,弘扬绍兴饮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培训共有8个课时,除了聘请专家传授“十碗头”烹饪技能之外,还结合乡村厨师队伍实际,讲授绍兴饮食文化和食品安全卫生知识。目前,柯桥区社区学院正在加紧开发绍兴乡土餐饮培训教材,带动乡村餐饮业不断深挖文化特色内涵,致力将该项目打造成“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乡村厨师进课堂 2019-11-28 2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